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6月16日 星期

农村改革中要发挥农民智慧


冰点

农村五项重点改革牵涉到多方利益,错综复杂,特别是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的承包户多、项目多、时间长,陈芝麻烂谷子的,整个是一盆浆。辉县市孟庄镇南陈马村为了让改革顺利进行下去,提出的解决方案凸显农民智慧,不失为一条值得借鉴的经验。

南陈马村的做法是:配合改革的,过去的事(欠账)先不说,以后的事(继续承包)现在说;不配合改革的,以后的事(继续承包)先不说,以前的事儿(欠账)现在说。村“两委”的态度既温和又明确,没有剑拔弩张,只有好好商量,就看你配合不配合改革,目的只有一个,推动农村五项重点改革向前走,此前的问题在改革中解决。

这种方法最大的好处是,没有过多纠缠一些细枝末节,不仅为改革争取了宝贵时间,也为改革减少了阻力。为了改革顺利推进,村“两委”主动暂时搁置“争议”甚至权益,减少来自承包户的阻力,取得他们对改革的支持。阻力没有了,甚至变成了动力,改革就容易向前推进了。

需要说明的是,南陈马村对于配合改革的,不等于过去的事情不说。新的承包协议签订后,就可以为旧账整理腾出充足的精力和时间。

农村五项重点改革牵涉面广,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和难题,处理不好,就可能导致改革出现“夹生饭”。农民生活在农村,熟知农村生活,知道农民的秉性,在改革中多发挥农民的智慧,鼓励农民因地制宜提出契合现实需要的问题解决方案,才能比较顺利地让改革进行下去,最终让全村受益。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