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6月16日 星期

一个村庄的“走出去”
——与“村官”张永一席谈

□本报记者郭书武

如果天气晴好,站在市区高处向东北望,目光越过城市丛林,你能看到横卧在太行山前沟壑间的卫辉市唐庄镇盆窑村。它貌不出众,即使你看到了,目光也不会为之稍作停留。

不过,你也不能太小看这个村。不经意间,这个村已有12家工业企业。其中的一家,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就有30多项;还有一家企业生产的激光切割机,能在金属板上绣花,一套设备能卖四五百万元,价格不便宜,还畅销得很,企业负责人说:“要是把俺的产品比成牛犊子,就像是毛还没干的功夫,就被人牵走了。”

这个村是啥情况?6月15日,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和记者谈起盆窑村的发展。以下是他的表述:

俺村的发展,归结起来就一条,那就是“走出去”。2003年,俺村发展石料场,生意很红火,一个小山村养着6家饭店,还有一家卖熟肉的、一家卖凉菜的。

村党支部一班人就琢磨,这石料能吃几辈子?总有坐吃山空的时候吧?我说,你们在家看着,我出去找找门路。出去不是白出去、瞎转悠,一考察,引进了生产碎石机的机械。从此,俺村开始生产机械了。用你们记者的话说,这叫转型吧。

机械厂发展起来,设备很简单,来钱也快。我们又开始琢磨,一套设备咋能赚更多的钱。一般设备赚小钱,高端设备赚大钱,为啥不能弄高端设备呢?我又出去找门路,郑州、武汉、北京、上海到处跑,最终引进了武汉的技术,发展高端机械设备制造。知道这是啥概念吗?别的地方生产的设备,生产普通的碳酸钙,一吨几十块钱,我们生产的设备生产的是纳米级别的东西,一吨能卖两千八九!

现在,俺村在国内已经建了22个办事处,做产品推销、售后服务,大家伙儿商量着,这还不中,国内市场要占,国外市场也要占,咱还要在国外设立办事处。咱们农民到了国外语言不通咋办?我说,关键是走出去,我不让你先想着赚钱,吃、喝、拉、撒、睡,两年下来,你还有啥不懂的?市场你也弄明白了,先进的技术你也学了,根你也扎下了。你要不出去,在家趷蹴着,你能成啥事?

俺村也有日子过得不咋样的。我去他家里,动员他出去干活挣钱,他说“出不去”,我说“你咋出不去”,他告诉我说,“家里有地,人出不去”,你看看,一个人七分地,就这点儿“资源”,就把他给绊住了。光种地你能富起来?往深里说,不是地绊住了他,是观念,是放不下、不敢闯的观念。

有的地方过去发展得可不赖,村民不舍得出去,都在村里就业,但是,发展着发展着,就落后了。为啥呢?人不走出去,就会坐井观天,就会慢慢落后。

说到这儿,咱们说说长垣。为啥长垣这些年发展那么快?那是人家都走出去了,满世界经风雨、长见识!他们在长垣本地做产品,在外面跑,像啥呢?就像根扎在长垣,枝和花散在外地,自然会越长越茂盛!俺村和长垣一样,人在外越跑越欢实,家里的产业越做越兴旺!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