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6月16日 星期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登喜

2020年6月16日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要突出思想引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统领,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带动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和社会公众,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二要突出企业主体。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义务,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推进“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加强源头管控,堵塞管理漏洞,加快安全技术进步,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企业要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订并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安全生产,确保广大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三要突出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聚焦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下真功夫管控住安全风险,下真力气深挖细查隐患问题,下真决心堵塞补齐漏洞短板,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要突出关口前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的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大隐患责任追究的力度。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坚持“重患即停、重患必停”,坚决先停后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不能恢复生产,对违法违规生产的,坚决采取果断措施,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产的停产、该停运的停运、该限产的限产,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五要突出应急保障。应急保障能力是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得当。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加强预防预警,全面开展排查,切实做到思想准备到位、组织准备到位、工程准备到位、物资准备到位、战备演练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市安全平稳度汛。

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深入学习普及安全知识,强化提升安全意识,群策群力消除事故隐患,为新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