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6月4日 星期

原阳县祝楼乡抓党建促脱贫


本报讯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如何啃下硬骨头、决胜脱贫攻坚?原阳县祝楼乡把强化力量、完善保障机制作为攻坚拔寨的基础,将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做足了“党支部+”脱贫攻坚大文章。

扶贫基地成为贫困户脱贫的摇篮。一是强化“支部+协会”。东圈村党支部委员刘祥利注册成立祥利合作协会,给农户提供农资、技术、信息、防灾治病、运输、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农户在协会的指导下进行种植销售,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该协会现已发展会员30户,流转土地300亩,促进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会员的经济效益明显增加。

二是“党支部+贫困户”。东圈村以提高党支部引领发展能力为基础,以提高贫困户参与度为目标,建立稳定的“党支部+贫困户”扶贫模式,1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北胡庄党支部引导12户贫困户加入双节红合作社,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三是“党支部+文明践行所”。东圈村制订扶志扶智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争当带富先锋、争当致富先锋、争当脱贫先锋活动,积极培育身残志坚、自力更生脱贫典型,对“等、靠、要”等贫困人口落实一对一包帮转化责任制。蒙城村贫困学生史兴洋学习刻苦,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录村贫困户蒋新忠夫妇残疾,不向命运低头,分别在西安、郑州创业,演奏了伉俪情深、拼搏为乐的赞歌。

四是“党支部+项目”。各党支部立足村情,结合产业优势,帮助党员确定好致富示范项目,帮助他们选路子,学法子,挣票子,实现共同富裕的目的。目前,全乡九成以上的党员找到一个发挥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宋楼村常振方建立了500亩的生态农业党员示范产业园,带动20户贫困户土地参股、转移就业。同时,该乡还积极帮助周边群众发展产业,主动为贫困户提供种子、技术等多种扶持,很好地形成了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双向互动、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祝楼)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