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我市今年医疗保障重点工作确定


医保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民生工程。今年,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提升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疗保障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日前召开的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即: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强力打造“四个医保”、全力推进“八项工作”。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坚决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采取多种形式及渠道,将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努力做到政策讲得清、群众听得懂、工作做得实。加强贫困人口动态式管理,确保已核准身份、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继续实行大病保险对农村贫困人口倾斜政策,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体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二是坚决打赢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攻坚战。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勿使医疗保障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的要求落到实处,持续开展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重点治理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假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串换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对违规违法的医药机构,坚持“从严、从速、从重”的处理原则,重拳出击,重点治乱,严惩不贷,只要发现,顶格处理。该暂停的暂停,该解除的解除,该罚款的罚款;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切实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三是坚决打赢行风建设攻坚战。认真查找自己在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把不合时宜的陈旧思想丢掉,把制约服务的惯性思维丢掉,推动医疗保障工作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适应服务群众的需要。在硬件建设上,结合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将政务服务事项的各项内容要求融入信息化建设当中,逐步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可办、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群众办事“一站式”服务。在软件建设上,持续优化经办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完善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为群众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强力打造“四个医保”:一是强力打造“法治医保”。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制定行政执法内部程序规范,创新执法监管方式,统一执法规范标准,严格执法程序,量

化行政裁量标准,进一步推进“阳光执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二是强力打造“信息医保”。完成网上大厅项目、慢病控费项目、影像云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以DRGS为核心的控费项目建设,实现“节流”的目标。积极做好过渡时期老系统的运行工作,完成历史数据整合、治理,为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强力打造“廉政医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一刻不停地纠正“四风”,建设一支守纪律懂规矩的医保队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四是强力打造“学习医保”。强化学习提高,开展大培训工作,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干”,既敢担当又善作为的新时代医保干部。

全力推进“八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扩大按病种付费病种范围,探索对部分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开展按病种付费,把有限的医保基金用好,发挥最大的作用。二是全力推进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基金预算管理办法,科学确定总

额预算指标,完善费用决算,优化决算管理,健全支付体系,实现对医保基金的预算管理。三是全力推进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设。加强专业医保基金稽查队伍建设,借鉴外地经验做法,成立专门稽查队伍,开展医疗保障监督检查等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医保基金监管监测讲评、形势分析、协议管理、考评激励等制度,及时发现、解决基金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推动基金监管和经办服务分离,各司其职。四是全力推进医保目录管理工作,确保参保人员使用新版目录内药品时可以按规定及时报销。五是全力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确保中选药品质量和供应,确保中选药品进入医院并合理使用。六是全力推进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医药价格和医保基金管理的协同机制,逐步降低检查、试剂类项目价格,通过修订项目内容、增加收费限制等措施,堵塞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中存在的政策性漏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七是全力推进“两定”协议监管。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的申请、评估、签订协议、考核、监督及管理,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日常检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监督管理机制。八是全力推进机关基础建设,打造平安机关、文明机关,为各项工作的完成打牢基础。

(王健)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