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以滚石上山的担当著全市医保华章
——关于做好我市今年医疗保障工作的思考

李瑞霞

二、勇于创新创优,着力提升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质量效益

进入新时代,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关注度和期望值越来越高,各级党委、政府对医疗保障的重视程度和相关要求越来越高,医保部门的任务和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受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医保工作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却不断凸显。在这种矛盾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化困难为挑战,变压力为动力?我感到,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善于改革创新,勇于争先创优,以此推进全市医保工作提质增效。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认真按照市委关于全市所有单位、各项工作都要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指示要求,努力在方方面面站排头、当标杆、出成果。

一是靠重点突破提升质量效益。突出主要矛盾,抓好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落实,既是常用的工作方法,也是推动工作取得特色成果的重要抓手。根据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今年省医疗保障局明确了六个专项工作(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医保脱贫攻坚、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年),以及27个重点工作。我感到,这些工作直接关系医保部门的长远建设和创新发展,各级一定要高度重视、真抓实抓、务求实效。要深钻细研抓落实。大家可以看到,上级明确的这六个专项工作,每一项都很重要,每一项完成起来都不容易,每一项都是我们医保部门必须干并且还得干好的大事。因此,大家一定要下功夫进行深入研究和攻关,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拿出真招实招,防止落实打了水漂、走了过场。要分工负责抓落实,就是要按照职责分工,把工作任务区分到具体人头,将目标责任压到肩膀上,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干一项成一项,成一项巩固一项,切忌都抓都不认真抓,都管都不下力管。要紧盯实效抓落实。坚持把实际效果作为评判工作落实的标尺,每一项工作都要经得起群众的检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也不能华而不实、虎头蛇尾。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就是关于打击欺诈骗保这项工作,从医保部门

到定点机构,都要引起足够重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关于打击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的重要指示,今年,从国家到省、市,要进行一个回合接一个回合的专项治理打击行动。中纪委已经作出部署,由各级纪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要在全国广泛深入开展这项行动,从6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年底,我市纪委正在认真筹划,等疫情封闭管理全面解除后,即全面部署展开。国家医保局将对不同规模、类型的医疗机构以及经办机构,开展多轮飞行检查;省医保局将对各统筹地区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飞行检查,对市级经办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还要进行抽查复查;市医保局在积极配合上级搞好检查的同时,按照要求对定点医药机构和县级医保经办机构,实现检查全覆盖。与此同时,审计部门联合第三方机构,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对全市所有一级以上医疗机构2017年以后3年来的服务情况,进行全面认真的审计检查。还需要强调的是,上级明确要求,今年各级组织的检查,都必须坚持“从严、从速、从重”的处理原则,在追回医保基金的同时,对违法违规的定点医药机构,该暂停的暂停,该解除的解除,该罚款的罚款;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坚决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持续保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监管高压态势。针对上述情况,希望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务必搞好思想发动,深刻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搞好问题整改,切实规范服务行为,力争在上级组织的检查中少发生问题,尤其是不发生重大问题。

二是靠开拓创新提升质量效益。创新既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源泉,也是确保我们干事创业的不渴动力。开拓创新既是一种勇气和胆识,更是一个素质和能力的直接检验。从贾祥聚局长的工作部署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医保工作不仅重点突出、任务繁重,而且完成难度大、标准要求高。比如,如何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市级统筹的问题,如何深化医保重点领域改革的问题,如何提高依法行政和服务管理水平的问题等,哪一项不进行深入艰辛的探索实践和改革创新,都不可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这就要求我们,要注意把视野放宽,把设计搞好,把标准定高,善于走出去、请进来,同先进比、向高处攀,从工作理念上改起,从方式方法上改起,将不合时宜的陈旧思想丢掉,将制约发展的惯性思维

丢掉,想方设法解决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大刀阔斧破除思路陈旧的问题,持续发力解决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新乡特色的医保发展之路。

三是靠优化服务提升质量效益。医疗保障系统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和窗口单位,搞好为民服务既是我党的宗旨要求,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各级要以深入开展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年专项行动为抓手,采取得力措施,努力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要切实办好医保领域民生实事,对纳入省、市政府的督办事项,各级要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抓紧落实,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下力抓好医保扶贫政策落实,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医保系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医保扶贫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要认真梳理服务事项,按照职责制定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彻底清理和取消各类不合理证明材料和手续,做到清权、减权、晒权、制权一体推进。要制定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规范经办服务流程,完善窗口便民服务设施,加大便民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力度,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切实树立起医保系统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组织领导,努力确保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国家和省、市的年度医保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如果不抓落实,再好的政策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因此,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一定要理清思路、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确保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是提升素质抓落实。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工作落实的质量。针对我们医保部门组建时间较短、业务知识普遍欠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各级一定要把培育综合素质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多种方法渠道,切实提升胜任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的素质能力。要下力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往心里走、往实处走,着力在真学真用、活学活用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上求实效,使理论学习切实转化

为我们干好本职工作、解疑释惑的坚定信念、具体思路和方法策略。要下力抓好医保政策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完成工作任务,通过采取专题讲座、专项培训、专家辅导,以及走出去参观学习、请进来传经送宝等多种方式,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从“门外汉”变成“业务通”,力争实现大家能够独当一面。

二是压实责任抓落实。肩上有责任,工作才有干劲;身上有压力工作才有动力,才能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现在,从国家医疗保障局到省、市医疗保障局,都分别制定下发了专项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年底还要进行认真的检查、考核、问责。因此,我们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一定要压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明晰工作重点,划定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把目标任务分解到科室、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人头,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掉队、落实好,以此扎实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事业跨越发展、整体跃升。

三是夯实作风抓落实。作风连着党风政风,作风关乎事业成败。各级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有力支撑和重要保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靠作风深入扎实推动工作有效落实。要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坚持抓紧抓实、抓早抓小,严格执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法规政策,自觉遵守八项规定,依法依规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堵死违法违纪漏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着力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大力整治变异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下大力纠正和克服“四风”;发扬吃苦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克服工作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懈怠思想,坚决纠正不想为、不会为、慢作为等问题,依靠过硬的作风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同志们,做好医疗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指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谱写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辉煌篇章,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