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疫情不退 我绝不后退”


“没事,我还能坚持,疫情不退,我绝不后退。”原阳县公安局看守所副所长李鹏对所长李保安第三次说这样的话了。

李鹏,41岁,中共党员。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在看守所一干就是21年。

1月26日,大年初二这天,刚刚加完班回到家休息不到三个小时的他,被所里的一个电话紧急召回。由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所有民警即日起都要被隔离在单位,吃住在所。听到这个消息后,李鹏第一时间想起的是赶紧拿起手机告诉妻子,因为家里不但有身患心脏病腿脚不便的老母亲需要伺候,还有两个学习都处在关键阶段的孩子。本来是想让妻子肩负起这个重任,谁知道打通电话以后,在原阳县检察院上班的妻子也接到了单位的通知,让马上到单位报到。

李鹏无奈中向姐姐求助,让姐姐把老母亲接到家中伺候一段时间,而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了。妻子隔三差五还能给孩子们买点生活用品送到家中,而李鹏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只能偶尔往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又一次妻子得知他平时吃的一种药快断顿了,买了药来给他送,可是妻子来了连大门也进不去,送的药经过消毒送了进来,而他只能远远地对着妻子挥挥手,算是打个招呼。

疫情开始以来,监所实行严格的全封闭管理,原来保洁的活儿,都成了干警每天必须要干的工作。特别是消毒方面,更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在18个小时左右。

非常时期,每天需要领导审查批复的事项也很多,李鹏每天都要事无巨细地进行一一审查,不能出现任何差错。法院的远程提审,也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很大的强度,他们需要站在嫌疑人面前,一直到提审结束。有时候人员拉不开栓,李鹏就会在第一时间顶上去。李鹏还负责监所在押人员的法律文书审查工作,多年来没有出现任何差错。

李鹏患肾结石病多年,身体状况也是时好时坏,特别是疫情防控这一个多月以来,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身体状况更是雪上加霜。他的肾结石病情又严重了,有时候疼起来都无法站立,所长李保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催促他几次,让他去医院检查和治疗,都被他以工作忙为理由而一推再推。

3月9日这天,也许是连日来的劳累叠加在了一起,李鹏腰部疼痛得无法站立,且持续的时间很长,不看医生是绝对不行了。但李鹏又知道,只要住院,短时间就无法回单位工作了。于是,他打电话让家人把药送到所里,在所里挂上了液体,任凭谁劝他去住院他都不去。他说:“这是我的老毛病,输输液体就好了,我觉得还扛得住。单位事情这么多,即使去住院心里也不安稳。等疫情完全结束了,我再好好休息几天吧。”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凭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拼搏精神,在平凡的监管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为了保证非常时期监所的安全,舍小家,顾大家,用博大的情怀践行着自己那句“疫情不退,我绝不后退”的诺言。(张书才)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