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浇灌花儿朵朵开
——记新乡援疆人才、伊吾县中学高中部教师尹庆友

□本报记者翟京元刘军旗

梦里不知身是客,直把他乡当故乡。作为一名教育援疆人才,来自新乡市第二中学的尹庆友,用博爱之心,以父母之心,爱上了伊吾县,爱上了伊吾县中学的孩子们。

2018年8月,尹庆友是作为河南省第九批援疆人才中期轮换来到伊吾县的,在伊吾县中学教授政治,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今天的伊吾县中学,是一个民族融合学校,这里的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学生学习程度差别大,这给教学带来不少难度。

孩子们的学习程度差异到底有多大?已经是高二的学生了,部分学生还只会26个英文字母,不会音标,听英语如同听“天书”。当尹庆友发现这个问题时,慢慢地从不相信到接受,并开始寻找办法提升整体水平。

他自己买课外读物,送给相对优秀的学生,以此带动并营造学习氛围;他要求大家每天读一个英文短篇,循序渐进地缩短学业差距;他设计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教、领、放、查”教学方法,通过精心备课、优秀学生示范、学生互纠自纠,以及查漏补缺,快速提升学生成绩。

工作中,尹庆友更像一个家长。学生病了,他买药送药,嘱咐学生按时服下,强调有个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学生巴合提在一次活动中脚部不

慎受伤,他就到商店选购柔软舒适的拖鞋给学生穿,让学生极为感动;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有的收到了老师买来的辅导书,有的收到了学习用品,有的收到了亲切的鼓励;推行“结对子”,安排汉族学生和民族学生同桌,互学互助、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他还与少数民族学生和教师“结亲”,通过交往促进了民族团结。

有方法,有爱心,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尹庆友,不仅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更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根据工作安排,尹庆友主动与青年教师结对,开展“传、帮、带、学”活动,邀请青年教师到自己的课堂观摩学习,到青年教师的课堂听课评课,毫无保留地交流经验。尹庆友利用课余时间,拿出自己的教学成果和经验,结合最新时政资讯,编写PPT课件,搜集近10年来的高考题,根据课程进度编制材料,然后与全组老师分享,全力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

融合是学习,更是成长。在班里,为了促进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共同进步,尹庆友想了不少办法,比如,他在

班里推行“结对子”模式,安排汉族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同桌,方便语言交流,利于共同进步。通过班会,尹庆友通过精心策划,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歌曲、朗诵等多种形式宣传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从新乡到边疆,得到人生历练的同时,又有着很多“舍”。尹庆友告别学生,离开市第二中学,辞别亲人,在千里之外耕耘。这其中,高寒反应、生活习惯差异、人际交往,都是一个适应和考验的过程。分别的日子里,尹庆友和爱人孟秋珂更多的是通过微信交流,交流比较多的,其实也是业务。

在工作中,孟秋珂总是给尹庆友最大的支持。去年国庆节,孟秋珂有机会到伊吾县探亲,为了不耽误爱人工作,她坚决不让接送。后来,孟秋珂的这句话让尹庆友颇为感动:我们以后有大量的时间可以在一起,你还是多关心学生吧。

无声的支持,无私的奉献,怎不让人动容,用知识之光点亮孩子的前程,用梦想之歌唱响孩子的未来,我们再次祝愿尹庆友老师桃李满天下。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