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高温“烤”验下的坚守


□本报记者魏明哲

7月份以来,我市连续遭遇高温天气。市气象局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7月21日至7月27日的温度较高,气温30.6℃至32℃,与往年同期相比偏高了3.3℃到4.8℃,我市区域内极端最高气温甚至一度达到39.4℃。

城区内,众多劳动者战高温、斗酷暑,坚守岗位,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防暑降温劳动保障措施则同步跟进,为劳动者送去阵阵清凉,传递社会关爱。

“你好,我家停车房内有个蜂窝,你们能帮忙清除吗?”进入7月以来,我市高新区消防大队处置了近100起蜂窝警情,占出警总量的一半以上。

王克,高新区消防大队消防员,每次遇到这样的警情,他都会主动承担任务。防蜂服,一件橘红色的密封橡胶材质衣服,它可以将消防员从头包到脚,密不透风,可对消防人员起到安全防护作用,但在夏季穿上这样的防护服,就像把人装进蒸笼。曾有人穿上防蜂服拿着温度计做了一次测试,烈日下,防蜂服内部的温度高达50℃。

王克告诉记者:“遇到蜂房在建筑内部的情况,还要密闭空间,然后用火灼烧,那种感觉,消防员犹如在蒸桑拿,出完任务,感觉整个人都快虚脱了,可为了帮大家排除隐患,谁都顾不上这些。”

烈日当头,坚守岗位的不止是王克和他的战友。在新中大道与平原路交叉口执勤的交警韩文喜刚从早高峰执勤岗上下来,就连忙找个角落给脚上上药。“站在滚烫的路面指挥交通,上蒸下烤,脚在鞋里被汗水一直浸泡,就得上了脚气,只能在有空儿的时候上点儿药,要不,会影响执勤。”韩文喜说。

据了解,入夏以来,为保证城区道路交通顺畅,全市交警每天7点到岗指挥路面交通,在路上

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早高峰后,他们还要执行查处酒驾、车辆超载等各类专项清查行动,户外工作时间较长。“最热的时候,身体差不多都麻木了,你只能感觉到身上不住地有汗水往下淌。”说话间,记者注意到,韩文喜的衬衫已经湿透,鬓角上不断有汗珠淌下。

“天气炎热,大家情绪急躁,路怒症、开斗气车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我们就是要站好每一班岗,及时查处违章行为,把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韩文喜说。

高温天气,落实劳动权益保障是对坚守岗位者最好的答谢。

这几天,在建设路东段从事路面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赵师傅,工作间隙,会到设在茹岗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喝口水、歇歇脚。“每天都在街面上清扫垃圾,天气热得衣服能拧出水来,能有这么个地方让我们乘乘凉、歇一会儿,确实不错。”赵师傅高兴地说。在这个面积不大的驿站内,除了提供免费饮用水外,还配备有电扇、报刊杂志、防暑降温药、手机充电器等,让劳动者感受到更加贴心的关怀。

“连续的高温天气对户外工作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为应对高温天气,全市设立了一批像茹岗社区这样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劳动者在这里热可避暑、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在街面工作的各类人员,我市还按照要求合理安排和调整人员作息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作业,保证职工身体健康。

各生产企业和建筑工地则对生产现场进行合理布局,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增设通风降温设施,加强防暑降温设备的维护和保养,设立高温作业职工休息室等,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保障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的身体健康。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