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2日 星期

七一,冀屯镇里听“初心”


□本报记者李辉

昨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更显忙碌。让这里的百姓“冀”住乡愁、“屯”住幸福,他的肩头挑着责任重担,每天都不轻松。

25天前,也就是6月6日,省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作为基层优秀党员干部的代表,赵化录站在报告席上,深情讲述了自己扎根乡镇21年的初心和使命,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掌声。会场外,赵化录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扎根群众、奋斗实干的事迹,在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内心也掀起思想的波澜。

常言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本土”基层党员干部的代表,赵化录自然属于“太行之石”。21年来,他攻党建“藩篱”,攻脱贫“山头”,攻产业“瓶颈”,攻群众“疙瘩”。

近水楼台先得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部局局长王凤贤说,让老干部和局里的党员干部走近赵化录,倾听这位共产党员扎根乡镇21年的初心,以特殊的党日活动向这位“攻臣”致敬。

就这样,一次“初心”碰撞的党日活动,如同信仰之钟,被金色锤头敲响。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走进冀屯镇全国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参加党日活动的老干部和党员干部成为特殊的“阅卷人”。走进培育车间,蓝色幽光深海般莫测,菌种在梦幻之地孕育美丽梦想;加工车间里,一丛丛鲜嫩的金针菇在传送带上溪水般流淌,从菌袋里探出婴儿般的脑袋,等候接受根部处理并包装入箱。

走进“革命老村”“党建名村”“美丽新村”——前姚村,望着文明富裕的一方“答卷”,听该村依靠党建领航,将平安建设、文明创建、改革创新、脱贫攻坚等工作高度融合成为“红分”管理制度的一个个时代亮点,更触发“阅卷人”“打分”的情感。新乡军分区原司令员杨玉增动情地说,前姚村的发展见证着初心、书写着使命,如同向日葵,让村民始终红心向党,不忘幸福生活的根。

“阅卷人”的热情和36摄氏度的高温相比,自然胜出。头顶烈日,全体共产党员站在巍巍太行做“背景墙”的党建主题广场上,面朝巨大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之音如同打铁之声,为特殊党日活动增添了“心”的力量!

6月30日,赵化录刚刚在省里作了主题宣讲报告,马不停蹄赶回冀屯,次日就召开全镇七一党建表彰会。会议刚结束,“阅卷人”恰好参观

完颇有时代感的冀屯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冀屯精神”党建文化展示馆。来不及擦干额头的汗水,刚刚落座的赵化录就遇到“阅卷人”提出的问题:“乡镇工作苦、累、难,那可是人生最美好的21年啊,你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把职务当官位,越干越累;把职务当平台,越干越有劲。”赵化录没有半点儿迟疑,话说出口,分明感到如同太行的石头,掷地有声。“昨天,我在省里宣讲时,镇里一位老人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她收养的女孩护理专业本科毕业后,在省里的医院实习,投出很多求职简历也没消息。我让老人放心,一定帮老人的孩子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赵化录笑了笑,“我在省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作的主题宣讲报告,题目就是《让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幸福》。我常常对干部讲,面对群众来不得半点虚假,把群众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初心。”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群众更坚实;没有一种事业,比让人民幸福更高尚。只要组织需要我、群众需要我,我就一直在乡镇干下去。”目光炯炯、神态坚定的赵化录这样回答时代的命题。

让群众满意,我看到党旗下的赵化录,初心依旧,幸福依旧!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