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2日 星期

建“五好”乡镇党委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刘军旗 实习生杨嘉琪)“乡镇党委做到了‘五好’,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更能加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7月1日,封丘县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告诉记者。

乡镇党委作为连接基层党组织的一级“神经中枢”,在乡村组织振兴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龙头”作用。怎样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把抓发展和抓党建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今年以来,市委作出在全市深入开展“五好”乡镇党委建设的决定,引领全市各乡镇晒业绩、打擂台、比干事。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领导班子好、队伍建设好、推动发展好、服务群众好、社会治理好,这是‘五好’乡镇党委的标准。”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有了硬杠杠,就有了“路线图”。封丘县李庄镇是黄河滩区迁建的试点,面对涉及4万多人搬迁的“难事”,镇党委不等不靠,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五好”为目标,解决滩区群众的“五难”——吃水用水难、就医难、用电难、出行难、上学难,让迁建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五好’乡镇党委每个‘好’都很具体,先学习才能强能力。”卫滨区平原镇党委书记赵俊芳说。她记得,去年11月,在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上,市委书记张国伟为全市乡镇党委书记讲形势、明任务、教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

几天前,全市推进乡村振兴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考察学习班在浙江安吉学习考察,16名乡镇党委书记学到经验、看到差距,也增强了创建“五好”乡镇党委、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

乡镇党委好不好,考核评定说了算。各县(市)、区党委负责每年进行一次考评,既突出重点、务实管用,也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既不实行“终身制”,也不搞“一刀切”。

“五好”是硬杠杠,少一项,减“票子”;打折扣,丢“面子”;不合格,腾“位子”,成为衡量实绩、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进而激励先进、带动一般、鞭策后进。

根据市委的要求,获嘉县委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开展了联乡帮建活动,把综合排名前4名的乡镇与排名后4位的乡镇结成一对一帮建对子,在财政资金上注入,在产业发展上扶持,在组织建设上指导,以先带后、以强帮弱、互促共建。

该县城关镇帮助冯庄镇整修了镇党委、政府180平方米的大型会议室,照镜镇为中和镇新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亢村镇拿出专项资金支持

徐营镇建设美丽乡村,位庄乡与黄堤镇合力建设千亩红枫观光园+刘桥县委旧址+薰衣草庄园红色旅游观光线路,打造县域红色旅游品牌。

亢村镇党委书记詹峰说:“我们把党建、招商等方面的经验分享给帮建乡镇,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更好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管理服务等工作,促进当地税收增长、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在辉县市冀屯镇,“五好”乡镇党委创建正激励着全镇上下党员干部把服务好群众、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从密切连续群众的“三项制度”健康运转,到党员积分管理落到实处,再到“红分”系统管理试点先行,冀屯镇形成了一支“一呼百应、说干就干、令行禁止”的党员干部队伍。

长期关注基层党建的市委党校教授张敬民认为,“五好”乡镇党委建设,打破了党建目标概念化瓶颈,破解了党建考核形式化难题,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建目标和党建任务的有机结合,让基层党组织活力迸发,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