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卫生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普通感冒还是流感?
专家教您分辨

普通感冒与流感通常有许多共同症状,例如咽喉痛、咳嗽和打喷嚏,导致二者难以区分。现在,专家为大家介绍区分两种疾病的方法。

判断症状:

1.是否发烧?

流感特有的症状包括高烧、发冷、全身疼痛和恶心。发烧通常是流感的最大特征;而感冒的症状通常集中在鼻子、喉咙、耳朵和胸部几个特定身体部位。

如果您的宝宝发了高烧,务必在24小时之内就医治疗。

2.症状是否迅速发作?

症状发作的速度也可以帮助区分两种疾病:大多感冒患者的症状会持续多天,才会逐渐到达高峰期;而流感发作的速度极快,且非常剧烈,显示为急症的特征。

3.头晕、胸痛、呼吸短促

如果您出现了头晕、呼吸急促或胸痛的症状,很可能表明流感已经感染或发展成肺炎,医生建议您尽快就医。

4.咳嗽不止,需要关注

咳嗽通常是普通感冒的症状,但如果发展到呼吸问题,则需要引起关注了。

预防与治疗:

1.注射流感疫苗

医生强烈建议人人接种流感疫苗以免受病毒感染,并表示即使现在注射也为时不晚。即使已经患上流感,您注射过的流感疫苗也能帮助身体更好地对抗病毒。

2.充足的睡眠和饮水

医生表示,充足的休息和水合作用能够增强免疫力,同时减轻病症。

3.不要成为病毒传播者

普通感冒和流感都具有高度传染性,可以通过打喷嚏、咳嗽和接触传播。

4.可以尝试自行药物治疗,但记住这只适用于感染早期

一些非处方药可以帮助缓解感冒和流感的症状,在症状出现后48小时内可以服用抗病毒药物。但超过两天,请寻求专业治疗。

5.什么情况需要去医院?

老年人或患有其他慢性病的患者,出现流感应当及时就医,因为这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感染。同时吸烟流感患者更容易患上肺炎,因此需要多加注意。另外,即使不属于以上几种情况,如果发生呕吐症状,也需要及时就医。

(摘自人民网)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