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卫生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新乡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发布暨研讨会在市中心医院举行


本报讯为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卫健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中心医院的不懈努力下,1月10日,我市卒中急救地图发布暨研讨会在市中心医院举行(如图)。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综合部主任曹雷,市卫健委主任薛祖立,市卫健委副主任、新乡市脑防委主任陈银亭,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胡中安,新乡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郭宝成,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孙来广、院长王培山莅临发布会现场,卒中地图涵盖的兄弟医院领导和卒中中心同仁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中心医院院长助理王志方主持。

曹雷在讲话中指出:脑卒中是我国国民的第一死亡原因,也是第一致残疾病,但脑卒中可防可控,加强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健

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推进。不断加强基地医院建设和卒中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区域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动全国急救地图体系的合理布局及建设,积极推广静脉溶栓、动脉取栓等脑卒中防治适宜技术,不断提高脑卒中急性期救治能力,造福当地百姓。

陈银亭在致辞中指出,市中心医院作为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授予的高级卒中中心单位,正致力于通过建设标准化的卒中多学科联合防治工作模式,努力提升我市各基层医疗机构的脑卒中诊疗能力,积极探索脑卒中的分级诊疗、上下联动、急慢分治、双向转诊,建立和畅通脑卒中等神经系统疾病会诊途径。希望市中心医院作为新乡市脑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医院,要充分发挥区域卒中中心的作用,更好地承担起各县(市)、区卒中患者转运、抢救和各卒中

救治中心或县区级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的脑卒中防治能力。

孙来广代表市中心医院对各位领导、同仁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首先介绍了新乡市卒中急救地图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在致辞中说,市中心医院作为国家脑防委授予的“高级卒中中心”,成为新乡市脑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医院,组建了新乡市基层卒中防治联盟,以后将全面加强卒中中心的建设,为新乡卒中防治事业的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曹雷、薛祖立、陈银亭、胡中安、郭宝成、孙来广、王培山共同上台,为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会共同点亮启动球,标志着新乡市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

紧接着,各位领导为卒中地图涵盖的22家医院进行授牌。

据悉,卒中急救地图的建设工作是在国家脑防委领导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平台的原则贯彻实施,其宗旨是规范指导卒中急救工作,推进区域化的卒中防治体系建设,打造脑卒中黄金1小时急救圈,让人民群众获得最具权威的卒中急救医院信息。在这张卒中急救地图中,共有22家医院纳入救治网络,其中一部分医院既可溶栓也可取栓,另一部分医院只可以溶栓,而有的医院可以做静脉溶栓不能取栓,通过发布地图,老百姓就知道卒中了应该朝哪家走,120也可根据地图就近送到相应单位,让更多老百姓获益,在最短时间获得最佳治疗,这也是举办本次发布会的意义所在。

在发布会之后的研讨会上,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综合部主任曹雷,市中心医院神经学科专家张敏、何文龙、李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学科专家郭志勇,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学科专家常文娟等进行了精彩讲座。

相关链接

根据《中国卒中流行报告》,我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当前,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威胁,也是我市居民主要致死原因。

为了改变目前严峻的形势,2018年12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全国卒中急救地图建设工作的函”。

卒中急救地图的建设工作是在国家脑防委领导下,由地市级卫健委牵头,指定一家高级卒中中心为管理医院,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平台的原则贯彻实施,协调各医院卒中中心、120急救系统及宣传部门等,合理配置各种卒中急救资源,高效整合,逐步建立起以患者为中心的区域一体化卒中救治网络,将患者及时送至合适的医疗机构,提升救治效率。

市中心医院决心以此次新乡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发布会为契机,承担起各县(市)、区卒中患者转运、抢救和各卒中救治中心或县区级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工作,起到承接下级和上级卒中中心患者双向转诊的作用,努力提高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的脑卒中防治能力,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炳王鹏宇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