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获嘉县城关镇
党建“领跑”绘就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宗斌

一座座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通达的道路正在铺就、一处处雅致的景观等待呈现、一幅幅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制……

获嘉县城关镇这个距离新乡市区不足20公里的现代化乡镇,地处该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聚集地。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城关镇努力“领跑”县域经济发展,开拓创新思路,勇担时代重任,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城关经验、城关氛围、城关速度”。

“试水”城市建设顽疾迎刃而解

位于县城主城区的城关镇,中心任务多且繁重,人员成分复杂。近年来,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拆迁、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的大力推进,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难题接踵而至,项目建设和主城区发展因此受困。

2017年初夏,获嘉县中和镇党委书记李向军接到上级通知,任命其担任获嘉县产业集聚区副主任、城关镇党委书记职务。上任伊始,迎接李向军的第一个新任务就是解决久拖未决的“麻烦”。因历史原因,一家开发企业与城关镇小洛纣村发生纠纷,造成120多亩国有土地长期闲置,村子和企业两头受损,企业直接经济损失近7000万元。

保证盘活土地,同时安抚群众,李向军积极与企业、村委会沟通协调,仅起草、修改双方协议的材料就达70余稿。最终,多年的“寒冰”化解了,遗留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在李向军的带领下,镇、村干部面对难题不再是“硬着头皮上”,有了正确的工作方法和思想引路,原来的一连串

“硬骨头”难题竟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大西关节点改造项目、小西关行政路改造项目逐渐恢复正常。同时,可利用储备用地数量达到数千亩。

随着“四城联创”、百城提质工程的深入推进,城市建设有条不紊,持续火热:城关镇主动承担投资1400多万元,承担中山路铁路上跨立交桥的大修工程任务;镇S309省道全面大修,北环路东延、东环路北延工程建设中,短短两个月时间圆满完成总长2.2公里的拆迁任务;宋庄公租房、世嘉商务中心、前寺公租房、前寺嘉旭社区等6个项目重新启动建设;岳庄村征收改造项目、二街城中村改造项目扎实稳步推进;南关斜街改造项目、大络纣会展中心项目积极谋划实施;百城提质效应初显,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日趋完善……

搭好党建舞台每人都是主角

广阔乡村大有可为。发挥村级主体作用,以党的建设引领乡镇发展是李向军一直思考的问题。

建立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城关镇组织所有班子成员首次以演讲的方式选拔轮岗,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架构随之产生。依靠“两推一选”的办法开门选人,面向党员、村民代表组织支部换届。运用积分管理模式,实行村级组织网格化建设,实现了区域化管理,激发了村干部工作的活力,并把党建推进会开进企业、村庄,收效良好。

冬日的嘉苑社区一片祥和,社区各项设施配套齐全,文化广场准备工作一切就绪。还有20多天,这里将进行由村民自编自演的春节联欢晚会。

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一系

列群众普遍参与的活动正在红红火火地开展:寻找“每周之星”“我要办春晚”“我要树形象”“我要传家风”“我要当义工”“我要创十星”……

徜徉在城关镇一个个新型现代化社区,“一村十景”为乡村建设增添光彩,党建硬件篇、人物篇、敬老篇、文化篇等不同主题的内容,活跃了乡风文明。

2018年5月份,中组部莅临城关镇调研;同年7月份,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一行莅临城关镇大洛纣村,对城关镇基层党建及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探索园区建设走新型发展之路

获嘉县产业集聚区北区和城关镇属于套合机制,辖区内企业多、体量大,在县域经济和财税收入中占比较大。因此,城关镇的财税收入举足轻重,影响全县。

“总的来说,就是走好工业支撑、农业拉动、三产融合的新型发展之路。”李向军深知肩头的重任。上任一年多时间里,李向军借势求变,大开招商引资通道,先后赴北京、上海、长沙等地考察30余次,接待客商40余次,参与洽谈的项目数量30余个。选派优秀干部驻扎郑州航空港区,打通与港区企业沟通的桥梁。创新实施“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到企业一线,帮助企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整合辖区企业70多家,破解了企业发展的瓶颈。

强势求变,倒逼企业改造升级。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引导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对接,依靠科技力量,促进辖区企业阵痛中转型升级。政府牵线搭桥,辖区企业借势发力,既走在了环保前列,又把握了市场先机。

聚势蝶变,走智能智造发展之路。大力招引和培育互联网新经济和高端机械制造产业,伴随着投资6.6亿元的郑北农副产品“无人智能”冷链物流港项目、投资5亿元的中国中部军警民“无人机”智能产业园项目、河南省脱颖实业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的“无车承运”项目等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全面落地投产,该镇的产业品位大大提升。

造势引变,力促镇区发展升级。建设中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振兴了乡村,提升了群众福祉;枫桦豪景、壹号城邦、荣城国际、联盟新城等项目能够为3000余个家庭提供温馨港湾;谋划的全县第一座石墨烯大桥投入修建。古建筑的引入复活,为打造同盟文化和新乡南太行旅游文化区提供支撑。

按照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城关镇抬高入驻门槛,目前,已有10家亿元企业选择落地城关镇,项目建设位居全县第一。2018年,城关镇财税收入一跃达到2.1亿元。城关速度,成为经济跨越发展的典范。

如今的城关镇,正在书写着“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经济发展”的精彩篇章。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