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暨平原实验室
总体规划设计专家论证会在平原示范区召开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海玲)1月8日,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暨平原实验室总体规划设计专家论证会在平原示范区召开。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以线上形式参会,专家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省教育厅厅长毛杰,市长魏建平,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市领导孙栋、王占波、崔红建,市政协副主席、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以及省、市有关部门专家代表出席会议或参加调研。

受副省长宋争辉委托,赵学东副秘书长代表省政府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希望新乡市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港和平原实验室建设,对科技创新港给予更大支持,充分发挥高校成果“入市”优势,有效催化地方科技创新能力蝶变孵化、提质进位;河南师范大学要以科技创新港和平原实验室建设为契机,更加紧密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对接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接地方重大需求,高效引育标志性人物、产出标志性成果,为河南高等教育起高峰作出新的贡献。

魏建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紧密结合郑州都市圈、中原农谷建设,大力实施平原科教城项目,着力打造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高地。河南师范大学根在新乡,是新乡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我们充分发挥驻新高校优势,与河南师范大学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协同发展,推动平原实验室成功纳入省实验室体系,细胞分化调控与靶向药物省部共建实验室加快建设,并签署科技创新港合作协议,开启了校地双方共建、共享、共赢发展的新篇章。恳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分享智慧,发表真知灼见,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科技创新港、平原实验室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新乡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论证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全力支持河南师范大学把科技创新港、平原实验室打造成为学校“双一流”创建的助推器、新乡“智慧岛”的核心引擎、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的战略支撑点,为新乡乃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会议听取了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关于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暨平原实验室总体规划设计方案的汇报,相关专家就设计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认为,该方案建设模式新颖、功能布局清晰,总体方案应予充分肯定。希望规划设计单位充分吸纳专家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让方案更好、更优,打造河南高等院校精品工程、标志性项目。

论证会结束后,省、市领导和专家组成员还到科技创新港进行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