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省政府近日印发意见
集中优势力量加快建设“中原农谷”种业基地
专家指出,“中原农谷”种业基地建设对我市种业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总目标

通过集聚种业领域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把“中原农谷”建设成为汇聚全球一流种业人才、掌握全球一流育种技术、具备全球一流科研条件、培育全球一流农业生物品种、拥有全球一流种业企业的种业基地。

到2025年

突破一批育种关键技术,建成品种选育核心基地15万亩以上、繁种制种基地100万亩以上,带动全省高质量建设农作物制种基地500万亩以上;引进培育种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种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到2030年

引育种业领军人才30名以上,集聚研发团队50个以上,育成优良新品种200个以上,育成的农作物品种种植面积占黄淮地区50%以上;引进培育种业龙头企业8家以上,种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到2035年

力争在“中原农谷”建成贯通种业领域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孵化培育的全链条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种业产业集群。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高峰)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中原农谷”种业基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集中优势力量加快建设“中原农谷”种业基地,切实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打造种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高地。

《意见》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发展定位,以中原农谷为依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团队和种业优势资源为途径,以开展种业基础研究、品种选育和繁种制种为主要任务,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模式,加强政策支持,强化组织保障,全力打造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种业创新高地,为推动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河南力量。

《意见》提出了“中原农谷”种业基地建设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推动,先期由政府发起和组织实施,安排建设引导资金,并给予持续政策支持,条件成熟时引入金融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自身造血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国家战略,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导向,以满足种业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行业重大科技问题和产业重大瓶颈问题为使命,强化原始创新,加速集成创新。坚持整合资源,打造一流平台,整合集聚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和一流种业企业的优势科技资源,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互动机制,打造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种业创新平台。坚持制度创新,重塑创新生态,从组织架构上破解科学研究与产业脱节问题,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创新资源开放共享难题,建立更加科学、灵活、高效的管理运行体系,构建一流种业创新生态。

《意见》明确了“中原农谷”种业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总体目标是通过集聚种业领域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集群、种业产业集群,把中原农谷建设成为汇聚全球一流种业人才、掌握全球一流育种技术、具备全球一流科研条件、培育全球一流农业生物品种、拥有全球一流种业企业的种业基地,成为引领我国种业跨越式发展并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科技力量。分阶段来看,到2025年力争神农种业实验室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创新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研发团队15个左右,引育种业领域领军人才20人以上;突破一批育种关键技术,建成全国一流水平的品种选育核心基地15万亩以上、繁种制种基地100万亩以上,带动全省高质量建设农作物制种基地500万亩以上;引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种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到2030年,汇聚全国一流种业人才,引育种业领军人才30名以上,集聚研发团队50个以上;育种理论创新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育成优良新品种200个以上,育成的农作物品种种植面积占黄淮地区50%以上;引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8家以上,其中至少2家进入全国种业十强,种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到2035年,力争在中原农谷建成贯通种业领域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孵化培育的全链条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种业产业集群。

《意见》明确了“中原农谷”种业基地建设的三项主要任务。一是高水平服务种业基础研究主体。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科研机构为支撑的基础研究机制,全方位服务种业基础研究主体,重点围绕小麦、玉米、花生、大豆、芝麻等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破解种业领域重大科学问题。二是高标准打造品种选育基地。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种业企业协同发力,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围绕小麦、玉米、花生、大豆、芝麻、棉花、果蔬、花卉、畜禽、水产等,培育一批高产、优质、绿色、高效的突破性新品种,把特色做优、优势做强。三是高质量建设繁种制种基地。充分发挥种业基地光热资源充沛、地域代表性强、适宜种植区域广的资源禀赋,吸引集聚一批种业龙头企业,打造全国一流的强筋小麦、高油酸花生、高产大豆和优质水稻繁种制种基地,示范带动全省繁种制种产业发展。

为支持“中原农谷”种业基地建设,《意见》要求,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优化人才政策,培育种业企业创新主体,加速成果转移转化,强化要素支撑保障。省财政、新乡市财政安排相关资金积极支持种业基地建设。对涉及种业基地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报经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同意后,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支持引进种业创新人才,吸引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先正达集团等种业龙头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入驻种业基地,对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顶尖人才团队,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科研经费支持。支持种业企业在种业基地设立地区总部,对全球20强、全国十强种业企业,新乡市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政策支持。对落户的种业企业,年营业额达到3亿元以上、经认定为总部型企业的,新乡市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补贴。鼓励种业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及北交所上市。将种质资源保护、关键技术攻关、育种研发、加工仓储等所需的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挂牌认定并给予优先保障。鼓励新乡市积极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二级节点,申请设立新乡综合保税区、出口监管仓库和保税仓库,促进种业跨境贸易向种业基地集聚,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推进机制。统筹相关支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项目化实施,聚合资金、技术、人才,推进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完善市场主体参与机制,积极引入金融资本参与基地建设运营;鼓励新乡市和平原示范区积极探索,在目标定位、工作机制、建设标准、建设方式、融资方式、支持政策、管护机制等方面创新方法、大胆实践。

专家指出,我市地处我国南北物种交叉种植和繁育的最佳试验场所“南北分界过渡带”,有较好的种业研发和繁种制种基础。中原农谷建设特别是“中原农谷”种业基地的建设,对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双引擎”带动、构建“多极增长”区域格局意义重大。要抓住用好重大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聚焦“省之要者”、凝聚全市力量、用足用好政策,以国际化的视野、工业化的思维、开放性的举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努力把中原农谷建成国家级、国际化农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助推全市进位升级、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