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朱岚岚:瓜果香里“故事多” 美丽乡村“知与行”

“‘苹’来‘平’往爱相融”。9月6日,朱岚岚带领80余名党团员志愿者,再次到原阳县齐街镇东川村李香萍的果园进行爱心采摘。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哲 文/图

秋季的平原,芝麻节节高,红薯堆成山;“中原粮仓”,广袤的田野遍地金黄,丰收的画卷徐徐展开。

在城市生长的朱岚岚,可能记不清芒种、秋分、大寒等二十四节气在哪个月份,但每到瓜果飘香季,她工作日志上都会多些特别的标注——“通往乡村的电话”开始频繁了。

共产党员朱岚岚,可能对乡村种植并不在行,但来自田野的牵挂从未远离,她心怀最朴素的愿望——扶农助农路上那果蔬般酸酸甜甜的故事一串串。

政协委员朱岚岚,可能对“三农”并不内行,但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程中,她力所能及地让农民脸上扬起幸福的笑意——履践笃行一直在路上。

(一)

初秋的新乡,大地丰盈,白云飘逸。

9月6日清晨,平原商场广场一片“清新绿”,80余名党团员志愿者着装整齐,朝气蓬勃,活力奔涌;原阳县齐街镇东川村李香萍的苹果园,枝叶翠绿,果实脆甜。

从市区到东川村,近50公里的路程。“‘苹’来‘平’往爱相融”志愿行活动7时准时出发,领队的是平原商场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岚岚。

一样的路,不一样的思绪。去年的苹果采摘志愿行,朱岚岚到东川村一下车就见到了李香萍;而今天的李香萍,远在甘肃务工,中秋节也不能和老人、孩子团圆了。朱岚岚心疼这个刚强的姐姐。

两人的相识,缘于去年夏天的一封求助信。几年前,丈夫病逝,家庭因病致贫,4个孩子尚未成年。生活的艰难,没有吓倒要强的李香萍,她藏起了眼泪,最多时一天打四五份工,年迈的公公一个人为果园搭起5米高的防护网,为300多棵果树套袋近8万个。急迫的是,李香萍家5亩地的苹果眼看该采摘了,却还没有找到销路。

其实,触动朱岚岚的,不全是李香萍命运的无常和艰难的处境;触动她内心深处的,是这个女人身上有一种钢性,一种韧性。丈夫“走”后,她把原本用摇把儿发动的奔马车,改造成电打火,一个人去打夯。到谁家打夯,人家帮忙把机器从奔马车上缷下来,干完活儿再帮忙将机器装上车。有时机器突然不运转了,她就满身油污地将零件拆拆装装。需要更换零部件时,她就乘班车或搭便车赶到市里,再高的楼也顾不上往上望一眼,多宽的路也不往远处看一下。急匆匆来,急匆匆回,为的是将活儿往前赶。

朱岚岚了解到李香萍家的情况后,当即决定:帮!她带领80余名党团员志愿者到李香萍的果园里进行爱心采摘,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将苹果全部兜底收购。此后她将这个家庭牵挂在心:冬天一人一身加厚羽绒服,夏天一人一身夏装,就连她的公公婆婆也一件不少;逢年过节,送米、面、油,还有孩子们的学习用品,一应俱全。

9月6日上午8时30分,东川村开始热闹起来。“再一次来到李香萍家的果园进行主题党日活动,今天我们没看到李香萍,她在甘肃摘西红柿,这个季节性的外出工作,能有较好的收益。我们希望她在外注意安全、保重身体。”田间响起朱岚岚清亮的声音,“香萍有两个好消息告诉大家:大女儿经过不懈努力,已经考上教师合同编制,工资涨了些,也稳定了些,现在又着手准备考正式编制;儿子毕业了正在考驾照,他要赶紧就业帮家里减轻负担。我们一同为他们高兴,一起为他们加油……”

与去年一样,今年仍然是将果园所有苹果兜底收购。不一样的是,今年朱岚岚将直播间同步设到了田间地头。

“一家人遇到困难不等不靠、心怀希望、自强不息追求幸福生活……”田间这一端,两位主播在讲述;李香萍一家含着泪、咬着牙,笑着奔忙、笑着生活的动人故事,直播另一端,更多人在聆听。

田地间阳光热情,“清新绿”汗珠晶莹。“‘苹’来‘平’往爱相融”直播进行时,城市与乡村展现着和谐文明的美丽画卷。

(二)

夏日时节,果甜瓜香。钱包鼓了,心情美了。

“再给你一沓,1万元!来,再给你8000元,查一下!”⑦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