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第四届高博会揭榜挂帅项目“电磁直喷热交换系统”
新乡协同攻关助力国内钢厂增四成产量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

通讯员 余晓建

少“吃”矿石,多“吃”废钢,钢厂产量提升40%左右。实现这一目标的,是“电磁直喷热交换系统”项目。作为第四届高博会揭榜挂帅项目,该系统由位于新乡县的河南威猛振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猛股份)牵手上海梅山工业民用工程设计研究院共同研发,目前已通过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成功应用到国内20家钢厂。

“与用铁矿石生产钢铁相比,用废钢生产1吨钢可节约铁矿石1.6吨,节约焦炭0.4吨,节约原煤1吨左右,同时减少1.6吨二氧化碳、3吨固体废物的排放。1吨废钢生产出来的钢铁产品所消耗的能量仅仅约为长流程消耗能量的1/3。”威猛股份总经理王思民告诉记者。

由于废钢是可循环再生利用的绿色资源,在钢铁生产中可替代生铁炼钢,这样既缩减焦化、烧结和炼铁流程,极大减少能源消耗,还可有效降低废气、废水、废渣的排放量。因此在长流程炼钢生产工艺中,发展以废钢为炼钢原料的生产流程是钢铁工业实现“脱碳化”的重要途径。

该系统利用钢铁厂产生多余的高炉煤气进行废钢预热,用于炼铁厂、炼钢厂(炼钢、精炼车间)等多个生产环节,可以实现废钢连续输送、连续预热、连续出料,使作业流程连续便捷、热能损失小,避免了废钢预热过程中产生的安全隐患。同时,预热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可以回收,二次利用提高助燃风和煤气温度,整个预热过程可实现变频调节,更利于转炉、精炼炉、高炉等多个工艺冶炼要求,提高了生产效率,解决了环境污染等问题。

产业独立自主,科技必须自立自强。从推动产业自主发展方面看,钢厂应用此套系统,有利于减少铁矿石进口依存度,有效降低产业风险。

据介绍,在高博会这一科技平台牵引下,该企业拥有相关产品已授权专利47项,“电磁直喷热交换系统”被评为2021年度“钢铁产业链绿色低碳好技术”,2022年8月被省工信厅评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优秀解决方案。

目前,宝武集团上海梅山钢铁、湖北金盛兰、湖南涟源钢铁、吉林钢铁、重庆钢铁、包钢、攀枝花钢城集团、湖南华菱涟源钢铁、天津市新天钢联合特钢等20余家企业使用了这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