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中秋之后盼什么?

高风

今年的中秋假期,明月相伴,清风相随,每一个懂生活的人都在假日里收获了愉悦,而每一天懂努力的人也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果实。中秋过后,无数的人们又有了新的期盼。

中秋之后盼什么?肯定有不少人在盼着“十一”长假。今年前几个月,受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多发、疫情管控严格的影响,“无数的诗和远方”被困住,人们无法放开手脚去旅行,灵魂早就有些“按捺不住”。现在,疫情管控措施越来越科学,管控效果越来越好,许多原来有疫情的地方已释放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信号,到了“十一”长假,趁着天气正好、时间够足,是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眼下,“十一”长假已近在眼前,不用十五、二十地去算还有多少天,一五、一十就能数得过来,自然让人盼望。

中秋之后盼什么?恐怕还会有不少人开始盼着过年。就公历来讲,现在已经是9月中旬,离今年结束只有3个半月时间;而从农历来看,过了八月中秋,离下个春节也只有4个多月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经历了春、夏、秋三季的辛苦劳作,不仅是农人们在盼着收获和盘点,即如我辈在城市里生活,也遵循着一年四季的时间轮回,期待着在一年将终时略作盘点,看一年之中有何得失,以利改进,争取把明年的工作做得好些。况且,仪式感满满的春节,确实没有让人拒绝盼望的理由。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中秋之后盼什么?其实,我们心中最热切盼望的,还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个百年大党将迎来她百岁之后的第一个全国代表大会,躬逢其盛的我们,又是何等幸运,何等光荣!党的二十大将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现在离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召开已经只有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了,“二十大时间”已经全新开启,自然让人盼望期待。

所有我们盼望的,都值得我们为之努力,都需要我们为之倾洒心血汗水,为之甘心付出。盼望着能在“十一”假期愉快上路,就要求我们知道工作的张驰有度,能紧紧抓住“十一”假期前这短短10几天的时间,做工的多出工,做农的多出力,做文字工作的多写稿件,都能出一身酣畅淋漓的大汗,带着劳累过后的轻松满足踏上“十一”假期之路。盼望着能在年底有更多收获,离不开抓住今年年底前并不算长的时间,高效劳动,有效运筹,多出成绩,一年超过一年,一年胜似一年。盼望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就得时刻想着自己党员的身份、肩负的责任、群众的期待,自我加压,倍道而进,“时时放心不下”,努力到无能为力,为党挣更多光荣,为群众谋更大福利,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从来没有一个字,像“盼”一样让人望眼欲穿、心潮澎湃,但更让人一身是胆、浑身是劲儿。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