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如果被洪水围困怎么办?

我市山地丘陵较多,夏季集中降雨易引发山洪或河水暴涨。如果被洪水围困,一定不要绝望或者消极等待救援,也不能盲目行动,应该积极主动地寻求生机。

如果在家中,要堵塞门的缝隙,在门槛外堆放沙袋,以阻止洪水涌入。如预料洪水会涨得很高,那么底层窗台外也要堆上沙袋。如果洪水不断上涨,在短时间内不会消退,应在楼上贮备一些食物及必要的生活用品,如饮用水、炊具、衣物等,还要携带火柴或打火机,必要时用来生火。如果洪水继续迅速猛涨,你可能不得不躲到屋顶或爬到树上,此时你要收集一切可用来发出求救信号的物品,如手电筒、哨子、旗帜、鲜艳的床单、油破布(用以焚烧)等,及时发出求救信号,以争取被营救。同时,可以用绳子或被单等物将身体与烟囱、树木等固定物相连,以免被洪水卷走。除非洪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否则待着别动,等洪水停止上涨再逃离。如果洪水的水位线持续上升,暂避的地方不能自保,就要快速寻找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够在水上漂浮的材料,利用这些材料做成简单的“筏”逃生,但不到万不得已不可乘木筏逃生。

被洪水围困时,要想方设法联系防汛部门,把自己所处的方位和险情如实相告,积极寻求救援。白天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夜晚可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当发现救援人员时,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等物品,发出求救信号。

洪水汹涌时,切不可下水,即使游泳技术很好也不能。因为,此时除了水中的漩涡、暗流等极易对人造成伤害外,上游冲下来的漂浮物也很可能将人撞晕,导致人员溺水身亡。在水中,我们还可能遇到其他危险,例如被蛇、虫咬伤;碰到倒塌的电杆上的电线,发生触电。

如果车辆在洪水中出现了车熄火现象,应立即弃车逃离。当打不开车门时,立即用车上的工具,如撬杠、锤子、钳子等敲碎玻璃,从车窗逃生。

如果在野外,一旦下大暴雨,不要在河道及沟谷、洼地中行走或停留。千万不要攀爬电线杆,避免发生触电事故。要迅速向高坡及高处跑,或攀爬到大树上,如果来不及,应马上用腰带将自己固定在树干上或抱住大树,以免疲惫不堪时被洪水冲走,应采取一切措施避免自己落入水中。 (本报记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