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高新区再造氢能产业发展新优势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未来产业战略布局,高新区着力换道领跑,积极抢抓氢能产业“风口期”,确保在新赛道上起跑领跑,在新领域里抢滩占先,把发展氢能产业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引领工程。

筑巢引凤,提升要素保障能力

搭建载体平台,汇聚招商引资强磁场。高新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全省率先谋划建设氢能产业园。该项目分两期实施,目前,产业园一期已投入运营,豫氢装备、氢璞创能、氢枫等10家氢能相关企业落地高新区。依托高标准设计和氢能知名企业的进驻,氢能产业链条逐渐完善,产业生态雏形初现,有力助推河南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被氢能行业机构评为全国最佳氢能产业园。

创建研发基地,筑牢招商引资硬支撑。高新区先后依托同济大学和河南电池研究院,组建河南省首家氢能与燃料电池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组建河南中氢动力电池研究院;引进清华大学技术团队,建立清华博士后工作站,搭建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倾力打造氢能技术创新高地,切实解决氢能产业链发展中多项“卡脖子”难题,成为企业、人才、智力的集聚地。

构建政策体系,打造招商引资软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高新区率先出台了加氢站和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管理办法,引领和培育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氢能和燃料电池骨干企业,相继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形成了“制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发动机——整车”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集群。用好用足政策红利,为项目引进和落地铺就政策红毯、开启方便之门,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才引智,打造产业生态集群

引项目,提升产业优势。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理念,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带头推项目,先后赴江苏、河北、山东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分别拜访氢能产业头部企业,以招商引资新成效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引人才,打造领军优势。高新区先后引进了同济大学张存满教授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刘兴军教授团队、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团队、清华大学核研院博士团队等,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强化科技型人才引育,打造氢能产业人才集聚高地。

引基金,提供支撑优势。我市与中金汇融合作成立规模25亿元的河南战新新乡氢能专项基金,高新区与嵩山资本合作成立了规模5亿元的新乡高投嵩新股权投资基金等,已先后为7个氢能产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推进基金在企业壮大、项目建设、产业集聚等方面发挥引导效用,用“源头活水”激起“一池春水”,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优化环境,为氢能发展保驾护航

走访企业,精准施策解难题。高新区以“万人助万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氢能重点企业大走访。及时掌握产业发展新走向,聚焦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帮助企业更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真正为企业“解诉求”“办实事”。

把脉问诊,座谈交流建言献策。为助力氢能产业加快发展,6月24日,高新区召集中金汇融、豫氢装备、氢璞创能、苏州擎动等10余家氢能企业和投融资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召开“氢能产业发展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氢能全产业链分析研判发展形势,就氢能产业发展现状、技术路线、市场应用前景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为后期制定氢能产业规划、明确政策导向和实施路径提供坚实支撑。

量身定制,围绕“产业链”构建“服务链”。立足服务质量最优、服务政策最好,根据氢能产业发展趋势,高新区建立“一企一员、一企一案、一企一策”机制,量身定制全程跟进服务方案,实时了解企业生产发展动向,及时解决企业落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落地扎根,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保姆式”现代综合管理服务。

(高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