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魏建平在督导调研黄河防汛工作时强调
树牢底线思维 做足万全准备
全力保障黄河安澜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海玲)7月5日,市长魏建平带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平原示范区、原阳县督导调研黄河防汛工作。市政府秘书长王保明一同督导调研。

魏建平首先到新乡河务局防汛物资仓库,询问了解铅丝网片、石块、抢险专用工器具、抢险救生设备等防汛物资装备储备情况,强调要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备好备足应急抢险物资,确保在抢险关键时刻能够调得出、用得上。在平原示范区双井控导工程16坝和原阳县毛庵控导工程16坝,魏建平实地察看了黄河水情水势,详细询问除险加固、物资储备、防汛队伍建设和人员值班值守等情况,对扎实做好黄河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魏建平强调,今年汛期,黄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决扛牢保障黄河安澜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黄河安全度汛。要做足万全准备,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理念,针对防汛实际需要,备足备齐各类物资装备;要加强值班值守,加密巡查频次,深入排查整治度汛风险,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整改到位;要优化完善各类预案,按实战标准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人民群众能够及时有序转移避险;要科学合理增设通信基站,全面消除信号盲区,提升黄河智慧防汛能力;要架设完善照明设施,切实保障防汛临时照明和应急抢修电力供应,确保防汛抢险工作有序推进。要压紧压实责任,新乡河务局和沿黄县(市、区)要严格执行防汛抗旱各项预案方案和指挥调度命令指令,协同作战、凝聚合力、众志成城,全力保障黄河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