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高新区河南数权科技公司项目成功入选
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本报讯 近日,省工信厅发布《2022年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拟入选名单公示》,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大数据重点产品和服务、行业大数据应用三大领域8个方向,全省共有45个项目入选。

高新区河南数权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要素确权与可信流通平台”项目入选公示名单,是全省唯一入选“数据要素服务生态培育”方向的项目。

河南数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软件研发及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服务等。该公司基于北大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团队的“数联网”底层协议及在数据要素市场平台的技术成果,通过数据要素计量方法、数据库确权算法、基于智能合约的在线化离线计算等技术,打造全程可知、可管、可控与可信的大数据确权登记与可信流通平台,旨在让数据充分发挥作用。目前,已在数据要素计量方法、数据库确权算法、基于智能合约的在线化离线计算等技术领域实现了创新突破。

该公司的“数据要素确权与可信流通平台”河南根中心已开展试点运行,并于2021年11月3日完成了全国首笔基于数据要素确权的可信流通交易。

此次入选项目通过“理论突破、实践验证、理论创新、实践迭代”的方式,探索与推进符合数据要素特点的确权登记、定价评估、可信流通与效益共享机制,探索与完善法律、技术、经济与商业4个系统相互融合的解决办法,建设“数据要素确权与可信流通平台”,实现数据要素的“使用方可信、使用过程可管、使用用途可控、使用效果可知”,为数据要素市场探索与发展提供试点与示范,推动数据要素确权与可信流通的理论突破与技术创新,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提供新模式。

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的数据要素计量单位——DRs,与河南根中心试点已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课题案例,计量方法作为核心技术之一已获国家发明专利。下一步,该公司将以地市为单位在全国设立“20+1”个根节点,作为全国一体化数据要素可信流通市场的主干网。本项目将完成首批6个根中心和数权根中心建设,现落地河南根中心(新乡)、山东(根中心)、数权(根中心),已达成合作意向的有湖南根中心(衡阳)、宜兴城市与行业数据要素运营中心。数权科技公司已取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已通过国际专利PCT检索、1项软件著作权。

(高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