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新奥燃气举办消防应急抢险演练

本报讯 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确保燃气安全生产运营,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与支持下,21日上午,新乡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燃气”)联合弘润·新悦城、红旗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同举办了大型商业综合体燃气事故暨消防应急抢险演练活动。市城管局副局长邢自章、红旗区城建局副局长梁春江、红旗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闫志刚、弘润·新悦城营运总监鲁兰英以及新奥燃气总经理王新华、总工程师普东方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如图)。

商业综合体业态多,建筑规模大、结构复杂、人员密集,安全用气尤其重要。据悉,本次演练模拟了弘润·新悦城四楼商铺豪宾来厨房发生燃气泄漏爆燃事件,店员发现险情扑灭小面积起火后紧急按下商场消防警报,迅速撤离至安全区域,立即向新奥燃气“95158”及消防救援119报警。

本次演练活动由王新华担任总指挥,普东方担任现场指挥。上午8:40,演练正式开始,各演练小组按照分工迅速到位。演练中,疏散组及时组织人员有序撒离,新奥燃气和红旗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抢险救援预案。新奥燃气现场警戒组到达现场后接管疏散警戒工作,户外抢险组紧急切断商场气源,户内抢险组进入事故发生区域进行现场燃气浓度检测。“报告组长,户内燃气浓度高于浓度下限,请指示。”“燃气浓度过高,立即撤离至警戒线外待命。抢险人员佩戴正压呼吸器入户进行强制通风。” 通过持续通风后,现场燃气浓度检测合格,户内抢险组与消防人员进入现场,按照流程紧张有序地组织实施应急抢险救援。演练中,全体人员严格按照实战要求,遵循抢险救援流程,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顺利完成了演练任务。

“经过这次演习,看到商场和燃气公司的人员训练有素,作为商户我们感到很放心。”商户李颖说。“通过与新奥燃气、红旗区消防大队开展联合演练,使我们全体员工进一步提高了对燃气泄漏事件的应对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安全管理,做到防范常态化、操作规范化,沉着冷静处置好险情。”弘润·新悦城餐饮主管石振宇表示。

演练结束后,普东方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现场评估。他说,通过本次演练,一方面提高了新奥燃气及红旗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及弘润·新悦城的抢险应急处置能力,另一方面提升了各单位协同作战能力,促进了多方协作应急联动机制的形成。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多样化的应急演练,共同提升燃气运营水平,确保燃气安全。

(孙保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