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平原商场——带给我和家人的快乐

听闻平原商场即将迎来65周年店庆,不禁感叹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2000年暑假,我毕业、应聘、入职企业,开启了我的职场生涯。

记得那个炎炎夏日,我领到了人生第一笔工资——580元,心里那个美啊,同时也有了一种长大成人的感觉。我是不是该为家人买点什么呢?想到这么多年,父亲为了支持我上学读书,省吃俭用,几乎没有穿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对!给父亲买一件精美的衬衫,他一定会喜欢的。

这样想着,我便大步流星地迈进了平原商场。二话不说就为父亲购买一件衬衫,乐滋滋地赶回家。可是,当我把这件衣服送给父亲的时候,父亲说什么也不肯要,更舍不得穿在身上。

直到两年之后,在父亲50岁生日那天,母亲才把这件衣服从柜子里拿出来,高高兴兴地给他穿上。

此后,父亲逢人就夸:“你看,我儿子给我买的这件衬衫怎么样?这可是在平原商场买的,大牌子啊!”眉宇之间洋溢着满满的得意与自豪。俗话说,人靠衣裳马靠鞍,这件衬衫穿在父亲身上,他显得神采奕奕。

自从2010年我结婚之后,喜事就接踵而来。都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经过我们一大家子的艰苦奋斗,2015年春,我们就盘算着在市区购置一套四居室的大房子。为了方便工作与生活,我们思前想后,觉得还是靠着平原商场最好。果不其然,家住商场附近,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确舒适便利。

热心的岳母也来帮助我们照顾女儿。每当节假日来临的时候,她们祖孙俩就爱来到平原商场广场,参加各种厂家娱乐活动,由此女儿喜欢上了唱歌表演。看到女儿如此投入,我悄悄地走进了商场八方电器柜台,为她买了一套时尚的新科牌音响。自从这套音响进了家门,家里读书学习的气氛就越来越浓了,孩子的普通话水平也越来越高了,她上台表演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了,各种朗读技能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打扮得光鲜亮丽的女儿一登上舞台,现场的热情立刻就被点燃了,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为响应国家二胎政策号召,在平原商场65周年生日来临之际,我们家又一个“小公主”诞生了。平日里不苟言笑的岳父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拿出了多年的积蓄,还特地挑选了一个好日子,来到商场的黄金柜台,为两个小宝贝购置了一对纯金的老凤祥手镯。只见他眯着眼睛乐呵呵地说:“两个宝贝一人一只,不厚一个,也不薄一个。希望她们姐妹俩健康生活,幸福成长。”

岳父一向勤俭节约,这个举动真是让全家人倍感意外,也特别让我感动。我想其中原因不外乎有两个:第一,可能是隔代“溺爱”,通常祖辈对孙辈的呵护与关爱更加强烈;第二,也许是现在我们家里的经济条件略微好些了,出手自然也就“阔绰”一点了。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经济发展蒸蒸日上,连着我们这个小家庭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这不,“奢侈品”也逐渐进入我们家了……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当年那个踌躇满志的少年郎,已然成长为在单位和家庭都颇有担当的男子汉了。这么多年来,我与平原商场之间的点点滴滴,真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平原商场这么多年来的一路相伴,并由衷地祝愿商场:事业如红日,腾云而起;财富似春潮,越涨越高!

(马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