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本报讯 近日,牧野区法院积极开展“与法同行 守护未来”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前往辖区中新明德学校,为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如图),同时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让孩子们感受司法的温暖和关怀。

牧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庆俊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以青少年法治教育为引领,持续扩大法治精神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牧野区法院将积极担负起人民法院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的司法责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赵莎莎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围绕“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主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在受到校园欺凌时如何应对,并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普及了校园欺凌行为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以及可能承担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鼓励同学受到侵害时向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引导教育学生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中新明德学校校长闫玲说,该校创建至今30余年来,先后收养了40余名留守和特殊儿童(弃婴、服刑人员子女等)。近年来,牧野区法院和社会各界一起,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让这些孩子不仅在生活和学习方面得到了充分保障,还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常丹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