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我市强化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十四五”时期全市消防队站总数将达到55个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明哲)日前,记者从市消防救援部门获悉,我市将进一步树立规划先行理念,把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用地、公共消防设施纳入详细规划,将消防水源、消防站、消防装备、应急物资储备库等纳入消防专项规划,强化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全市整体防火救援水平。

在消防队站建设方面,全市县级城镇建成区要按照“1+1+N”的目标,建设1个一级消防站、1个二级消防站和若干个小型消防站。加密小型消防站布局,采取新建、改建、配建、租赁等方式及模块化、移动式消防站点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缩短灭火和应急救援响应时间。推动全国重点镇(不含城关镇)、经济发达乡镇及有实际需求的乡镇消防站建设提档升级,并将其纳入县级政府保障体系和消防救援机构指挥调度范围。“十四五”时期,全市将新建消防队站16个,总数达到55个。

消防水源建设过程中,市政消火栓(消防水鹤)、消防水源建设将与城乡建设同步实施。加强中心城区消火栓(消防水鹤)建设,在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密集区域建设消火栓(消防水鹤)或取水设施;无市政集中供水或供水能力不足的地方,将依托辖区内天然水源或社会单位水源设置消防取水点或建设消防水池。在村庄整治和小城镇、连片村寨改造及拆村并城等工作中,将同步规划建设消防水源、取水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