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近50万户
长垣市辉县市封丘县数量位居前三名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市场主体活跃度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1月至4月,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79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8992户,个体工商户1.87万户。截至4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49.66万户,同比增长10.4%,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

在实有市场主体中,企业达到13.6万户,个体户有34.75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3万户。从县(市、区)看,长垣市、辉县市、封丘县、原阳县、红旗区位居前五位,分别为7.15万户、5.36万户、5.3万户、4.5万户、4.37万户,总量占全市的53.73%。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稳企业作为稳增长的首要任务,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市场主体新登记数量保持较高增速。深化开办企业“1110模式”,持续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全程电子化和政银企合作等,有效降低企业开办成本;聚焦金融行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和治理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发挥新乡(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绿色通道”服务优势,持续减程序、减材料、减时限,推动我市商标、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稳步提升、保持全省前列。

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市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省委“标准河南”建设总体要求,鼓励我市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服务中电科22所、银金达、心连心积极申报2022年重点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帮助河南印都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制定完善行业首个智能写真机企业标准。

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全市市场主体超过55万户。实现这一目标,需坚定信心决心,下好非常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