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马庄美食街的“涅槃”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710”工作制度,我市政府系统推行“马上办理、马路办公”工作机制。“马上办理”是指办的过程简洁化,能办快办;“马路办公”是指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和整改问题,是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的重要手段。“马上办理、马路办公”是我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重要抓手。本报自今日起开设专栏,介绍各县(市、区)及职能部门在此项工作中的新做法和新成效。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书武

停滞了6年之久的马庄美食街(以下简称美食街),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的大力推动下,特别是6次现场办公,使美食街的建设明显提速,一期即将竣工,月底将试营业。

6月9日上午,南马庄党支部书记王保生又一次来到美食街西段,这里是美食街一期,工人正在铺设地砖,叮叮当当的声音不时响起。两侧的门面房正在进行装修,工人进进出出搬运装修材料。

美食街南侧是嘉联·橄榄城小区,北侧西部是南马庄村民的安置区,北侧中部及东部是一些企业的临时建筑等,两侧建筑之间的空余部分自然形成了一个街道。从2015年开始,南马庄村“两委”开始谋划美食街,但是因为资金谁来出、如何拆迁等原因,美食街迟迟没有动工,久而久之北侧中部反而成了村民、企业乱倒垃圾的场所。

美食街一直不动工,两侧门面房无法投入使用,商户受损颇大,意见也很大。自去年10月份开始,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翟洪凯、管委会主任刘彦斌把此事列入民生工程,先后多次现场办公、现场决策,使美食街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每次现场办公,就要解决一些实际难题,规划手续如何办理,企业拆迁如何进行,投资主体到底是谁,档次低的农贸市场还建不建,这一系列的问题在现场会上得到明确解决,相关部门也迅速行动,与南马庄村“两委”一起建设美食街。

让王保生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规划的美食街上空有高压电线需要移走,如果由村“两委”提出申请走正常程序,需要时间较长,但是高新区领导现场办公后,明确提出此项工作必须在3天内完成,结果确实是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至于4家企业临时建筑的拆迁问题,高新区领导现场给综合执法局、关堤乡及土地规划部门分配了具体任务,并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要求。

如今,美食街西部6月底将试营业,中部的垃圾已清理完毕,东部4家企业的临时建筑已经拆迁完毕,明年5月美食城全部投入使用,到时候会成为高新区亮眼的“会客厅”,美食街真的是“涅槃”重生。

王保生诙谐地说:“高新区领导‘马上办理、马路办公’,再加上这是南马庄的‘二次创业’,真可以说是‘三马奔腾’气象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