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以诚信 铸商魂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京元

什么才是商者的成功之道?

古今中外,关于成功学的书籍汗牛充栋,但贯穿其核心的,无非是诚信二字。

诚信之于古代中国,被称为中国第一位商人。3600多年前的商族部落首领王亥,在以物易物时,总是先把自己的物品交与对方使用,这种诚信意识逐渐融入商业的契约精神。

诚信之于现代新乡,一批又一批诚信企业家,立足牧野大地苍茫厚土,融古贯今,推陈出新,让商业道德体系更加完善。以诚信筑城的李江福、邓志军,以诚信兴业的刘兴旭、崔培军,以诚信报国的裴春亮、范海涛等新乡诚信群体,让诚信精神在牧野大地一脉相承,更让新乡这座诚信之城实至名归。

以诚筑城

从诚信经营中受益的,诚城集团掌门人邓志军是其中一位。

诚城集团的诚信首先在质量上,诚城集团的售楼部,总是放着一把大铁锤,买房者随时可以拿着铁锤去验房。其次是企业信誉上,2010年乔谢村整体拆迁时,专家组在选择开发企业时,一致投票给诚城集团,工程完工后,乔谢村村民敲锣打鼓送锦旗。

一人讲诚信,人人讲诚信。30多年来,邓志军不欠农民工一分钱工资,不欠合作伙伴一分钱货款,不拖欠银行一分钱贷款,公司员工没有任何违法违纪记录。

从一人到一城,以“诚城模式”打造的诚城社区在全国叫响。以诚为范、以诚化人,邓志军还斥资数千万元建设全国首家诚信博物馆,从而凝聚起牧野儿女厚积薄发的诚信力量。

因为诚信,首届全国“诚信之星”李江福登上央视。

同样是盖房子,李江福带领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38年诚信经营,所承揽的1000多项工程有100多个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多年来,新城公司从未接到一起工程质量投诉,从未拖欠工人一分钱工资。

有这样一个被媒体广为引用的故事。1998年,李江福为了赶在春节前给工人发工资,冒着大雪驱车500公里,历时两天两夜,从三门峡赶回林州老家,受到感动的老乡们从此跟定了他。

在李江福的诚信精神感召下,公司先后涌现出300多名建筑骨干,以及50多位省市级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在诚信道路上,邓志军、李江福互为榜样,他们说,是诚信让自己受益,是诚信让企业发展,他们要把诚信精神发扬光大,用微薄之力添彩诚信新乡。

践诺守信

虎年春节,一则短视频在抖音上广为传播。

视频的内容是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矿山)院内堆积如山的员工福利,公司创始人崔培军所到之处欢声笑语。

在经济并不景气的2021年,位于长垣市的这家民营企业为何福利如此丰富,究其原因,是诚信经营让河南矿山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实力。

对政府诚信,河南矿山“一无贷款、二无拖欠、三无融资”,是员工依赖、政府信赖的优秀民营企业之一;对市场诚信,崔培军追求“顾客百分之百的满意”,人人都是质检员的监督机制让河南矿山的产品在市场上“免检”;对客户诚信,他把服务团队“驻扎”在项目附近,24小时随叫随到;对社会诚信,从敬老助学到乡村建设,从自然灾害到疫情防控,河南矿山总是第一时间捐款捐物。

诚能聚心,诚能兴企,一个诚字开阔了企业的格局。同样以诚兴企,辉县的范海涛叫响了“孟电品牌”。

那是2007年,孟电主动爆破8台小火电机组,公司在损失10多亿元的情况下,1000多名电厂职工工资、福利照发,没有一人下岗;多年来,范海涛主动邀请税务机关上门入驻查账,依法纳税诚信经营深入人心,2021年上缴税金超过3.5亿元。

范海涛关注的不只有大事,还有承诺的数不清的“小事”。今年2月份,他给南李庄敬老院百岁老人吕金香送万元红包一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一诺千金,是对群众的承诺,是对党的承诺,更是对社会的感恩。获得过多项“国字号”荣誉的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诚信的故事同样一箩筐。

了解裴春亮的人都知道,他对乡亲们向来知恩图报。他让裴寨村的乡亲们住上新房子,走上致富路;他担当社会责任一掷万金,关注弱势群体当仁不让;在报纸上看到英雄肖思远的事迹后,次日一早,他就送去10万元慰问金。

微星聚集,群星灿烂。在诚信灯塔的指引下,新乡企业家群体的人生与事业必然扬帆远航、筑梦未来。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老字号”新生

关于诚信的故事中,徽商代表胡雪岩,将“真不二价”作为经商座右铭,从而成就胡庆余堂延续近150年,是最具价值的中华老字号。

新乡市平原路西段,是新乡商业沉浮的缩影,几十年来,不知多少商家“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有两家商场虽历经风雨,而依然独领风骚。

一家是平原商场,另一家是百货大楼。

1957年成立的平原商场,已经走过65个年头。在新乡老百姓心目中,平原商场的价格亲民是共认的。曾经,平原商场员工驱车几十公里为县区客户换不合脚的鞋子而锁定一方顾客。不少市民买衣服,逛了一大圈,最后还是回到平原商场,平原商场也由此收获相当一批“铁粉”。

从“同城价最低,出现差价双倍退”到永远保持吃亏心,再到打造以人为本的家文化,诚信经营早已融入平原商场文化体系。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平原商场能够荣获新中国60年最具品牌价值老字号企业称号。

平原商场有很多老朋友。有的朋友是顾客,家里几代人买东西必来平原商场;有的朋友是经营者,步云西裤厂家选择和平原商场进行战略合作,接连创下全国单店销量最高纪录;有的朋友是帮助对象,曾经受到帮助的平原示范区司窑村邢海棠老人,每年都要带着自家种的蔬菜,来看望党委副书记朱岚岚。

平原商场向东1000米左右,新乡市百货大楼如同它每天敲响的钟声一样准时,从1952年开始,这个河南省首批“中华老字号商场”,就扛起了新乡商界诚信经营的大旗。

当新乡人向外地朋友介绍本地商场时,百货大楼必不可少。或者要介绍附近某个单位,也必将百货大楼作为地标参照。

为什么是它?或许百货大楼的商品价格不是同业中最低的,但董事长王树安绝对不会容忍价格陷阱。它“先正人品,再卖商品”的精神基因,已经完全融入质量、价格、服务、资金、纳税、广告等六方面诚信建设体系,从而一直成为平原路商圈的常青树。

在他乡工作求学的游子心目中,有一道家乡的美味,它就是臧营桥烧鸡。

臧营桥烧鸡视诚信如生命。比如在宰杀活鸡时,必须是一刀,绝不能再补刀,否则会影响烧鸡口味;卤煮的时间必要精确到分钟,任何细节都瞒不过顾客挑剔的味蕾。在不少臧营桥烧鸡店周围,总是开着其他各种肉食店,但每每这边排着长队,那边门可罗雀。

商海沉浮,几多兴败。正因为讲究真材实料、诚信经营,我市以臧营桥食品、牛忠喜烧饼为代表的15家河南“老字号”,以延津文榜火烧、师大姐食品为代表的31家新乡“老字号”,以及以罗锅居、世魁牛肉为代表的“中华老字号”,虽久经市场考验而生命力愈加旺盛。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我市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的基础上,还定期举行“红黑名单”发布会,如今累计发布“黑名单”企业22家,这些“黑名单”企业将在税收、贷款、招投标等业务中处处受限。

诚信受益,信用有价。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我市通过多种方式激励诚实守信主体,比如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中,依托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发放贷款金额46.67亿元,有效激发了诚信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力。

诚信乃经营之本。它关乎的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命运,也关乎一个城市的发展。由诚出发,向信而行,一个城市必将行稳致远、向上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