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检察官助力 无人机巡河

本报讯 日前,沿百泉河的水面上空,一架无人机疾驰而过。

“你们看,有人在搞航拍。”在百泉河源头——素有“中州颐和园,北国小西湖”的百泉风景区,一位欣赏“珍珠泉”美景的游客指着空中感慨道。

“这不是一般的航拍,而是无人机在巡河呢。”站在操作手旁边,检察官孟庆峰表示。

近日,多位网民连续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曝光百泉河水质下降问题。市河长办联合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平台作用,对问题河段进行调查取证。

沿着曲折的水岸线,这位特殊的“河长助理”在高空实时传回河道的影像。近17公里的河道,用时不到1个小时就能全部查看完毕。

我市自推行河长制以来,市检察院助推“河长+检察长”制度建立,助力河长制有力有为。2017年以来,市检察院共参与巡河117次,下发检查建议52份。

“老孟,五闸附近有情况。”操作手在屏幕上发现河面上漂浮有几条死鱼,立即向孟庆峰报告。经定位后,巡河小组驱车赶到现场,取出测量设备,对水质进行了取样。

据介绍,为弥补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受环境、地形、时间等因素的影响,避免出现效率低下、问题不全面等问题,市河长办多次邀请市检察院通过无人机等先进手段调查取证,助力巡河,取得了明显成效。

(郑豪 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