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人民调解员尹秀荣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本报讯 “如果当事人申请调解,必须在自己知道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之日的一个月内用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向相关机构提出调解……”4月24日下午,在高新区“尹大妈调解室”里,今年68岁的尹大妈正在认真学习有关民事调解的法律法规。

尹大妈名叫尹秀荣,是高新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也是远近有名的“红人”。“有矛盾,找尹大妈”也成了附近群众的“惯例”。尹秀荣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调解群众矛盾,凭借自己的热心、耐心和爱心,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5年时间,尹秀荣共成功调节矛盾纠纷200多起,收到180多面锦旗,成为百姓信服的人民调解员,法律和道德“宣传员”。

风雨无阻,访民情解民忧

2018年,一直都很热心的尹秀荣经聘任成为高新区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走千家、入万户,访民情、解民忧,善于沟通、工作干练的尹秀荣很快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热心人。

“平时尹大妈都是骑着电动车奔波在调解的路上,这么大年龄,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她都把调解当作最重要的事儿来做。”高新区工作人员说,“每年夏天,尹大妈的胳膊都会被晒伤,甚至都晒脱皮了,可她还坚持顶着烈日去为有矛盾纠纷的群众进行调解。”遇到比较难以调解的问题,尹大妈经常从上午调解到凌晨才回家,而她的这种犟劲儿,更是让大家赞叹不已。

金牌调解,担责任赢美誉

从一名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到一名人民调解员,尹秀荣用双腿一步一步丈量着乡亲们的大事小情。有时候,看到她累得双腿浮肿,老伴儿和儿子就心疼地劝她说:“歇歇吧,你都这么大年龄了,还逞强。”但尹秀荣却说:“我作为人民调解员,应该主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尽量为大家多做点事儿。”

2019年,尹秀荣获得高新区“金牌调解员”称号,同时还获得“新乡市先进人民调解员”称号。

2020年,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尹大妈调解室”。同年,尹秀荣再次获得“新乡市先进人民调解员”称号。

2021年,尹秀荣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如图)。尹秀荣的故事还被市政法委拍成《新乡市优秀调解员事迹展播》专题片在《新乡市政法之光》栏目展播。

“获得这么多的荣誉,我很高兴,说明我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我会继续用自己的热心,为群众调解矛盾。”尹秀荣说。

一线抗疫,献爱心暖人心

疫情发生后,尹秀荣当仁不让地冲在了第一线,充分发挥了一名人民调解员“熟悉群众、熟悉基层、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主动上门摸排人员信息、积极宣传疫情形势、讲解抗疫知识,努力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2020年,尹秀荣为了让孩子们能多读书、读好书,个人出资为关堤乡张八寨小学送去了价值1300元的经典书籍。

2021年7月,我市遭遇了暴雨洪灾,尹秀荣和志愿者一起在物资接收点装卸全国各地运送来的爱心物资,尹秀荣的家也成了部分爱心救援组织的落脚点。

“尹大妈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十里八村的群众都知道她。”面对大家的夸奖,尹秀荣总是说,“我做的都是应该做的,再说了,能够帮助大家,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

“尹秀荣用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心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值得全体‘高新人’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翟洪凯高度称赞了尹秀荣。翟洪凯说,近年来,高新区大力建设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他们扎根基层、直面群众,融合了温度和速度,扮演着“和谐使者”的角色,为高新区的社会和谐与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焦耀 刘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