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党建引领 筑牢卫滨区群防群控“红色屏障”

本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卫滨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疫情群防群控工作,以村民组、小区为“作战单元”,把鲜红的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起支部引领、党员冲锋、群防群控的“红色屏障”。

组织引领,吹响疫情力量“集结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疫情防控引领作用,统筹发动辖区单位、党员干部和社会力量,助力群防群控。科级干部下沉一线,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响应、决策、处置;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化身“宣传员”,组成“服务队”,全力以赴消除潜在传播风险。在区委组织部的号召下,该区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强音。全区已有2299名群众自愿申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积极配合基层党组织做好卡点值守、中高风险地区返新人员信息报备等工作。

上下联动,织密责任体系“防控网”。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做到责任到人、任务上肩,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该区成立了以区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群防群控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实时调度群防群控体系发挥作用。形成区委、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片区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楼栋党员的“六级疫情防控”架构。指导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党员联户、干部包片和支部会商三项工作机制,实现了防控要求迅速传达到户、基层问题快速汇总上报、问题及时分析研判解决。

紧盯重点,拉紧疫情防控“警戒线”。把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作为群防群控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八有一流程”,引导群众自觉落实防控政策,全力防范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民(辅)警、医护人员为主体的工作专班,紧盯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识别、筛查、管控。针对“九小”场所、商超、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场所,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及部分党员“人头熟”“人情熟”作用,提倡引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严控庆典、文艺演出等集体性活动。

打好硬仗,用好能力作风“磨刀石”。把疫情防控作为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发现、储备一批勇挑重担的干部。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纳入“五星党支部”评选、民主评议党员范畴,有效激励党员干部在“疫”线冲锋陷阵、拼搏奉献。专班成员单位直接到各卡点、社区(村)等一线了解情况,形成“现场督导、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回头检查”的工作闭环,着力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陈璨 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