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不忘初心 眼睛向下 服务基层
才是党员干部的为官正道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斌鑫

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几代领导集体一再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这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在信息化时代还要不要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能不能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怎样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这是各级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中都要面对的问题,有必要重新认识、准确把握和解决。

一、新时代党员干部为官从政,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

要不要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对党员干部来说本不应该成为问题。但在现实工作中,有些党员干部往往只把眼睛向下看作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一般的领导作风问题,这种认识上的偏差和误区,严重影响了党在基层群众中的形象。当前,我国正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因此,眼睛向下看基层,服务基层群众,绝不仅仅是个工作方法和领导作风问题,而是个政治立场和思想路线问题,包含领导工作的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是政治立场和工作方法的统一,是思想路线和领导作风的统一。

(一)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我们强调和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就是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心中时刻想着群众的利益、群众的呼声和群众的愿望,这样才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到全部的工作中来,才能永远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二)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必然要求。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的真正动力是基层人民,是人民群众,这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基本观点。我们党强调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就是指出改变历史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就是指中国梦的实现是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是保持和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重要保证。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这种作风既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根本立场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又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根本路线的必然要求。强调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并不是为向下看基层而向下,目的是通过眼睛向下看基层,了解基层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联系。只有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才能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才能在思想上相信群众,才能在工作上依靠群众。

(四)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是形成和实施正确决策的基本途径。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使领导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必须坚持眼睛向下看基层,服务基层群众,只有这样,才能深刻反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循环往复”的科学认知和领导方法。

二、新时代各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不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会带来什么后果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加快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是党员干部工作中的大忌,是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的根源之一,必然会在工作中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

后果之一,不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必然导致权力私有化,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出现倒置。党员干部不管职务多高、权力多大,与人民的关系永远是“公仆”和主人的关系。我们强调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强调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立身之本和为官之道,就是要从根本上保证人民是国家权力的主人这一本质属性不变质。

后果之二,不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必然导致工作形式化。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多少教训证明,形式主义是危害党员干部工作的大敌。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追名逐利的思想,眼晴只盯着上面,不盯着下面,只看领导满意不满意,不看群众愿意不愿意。事实证明,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必然滋生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也必然助长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

后果之三,不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必然导致党员干部生活特殊化,使自律和他律的要求形成反差。从最近几年各级纪检部门公布的案件来看,有的党员干部工作环境、地位发生了变化,在思想上滋生了搞特权、特殊化的意识和行为。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入党的初心,工作动机不纯,工作目的不正,眼睛只盯着上面,对干部的考核和使用全凭个人好恶。因此,要防止和克服眼睛不向下看基层、不听群众呼声现象,必须综合治理。

三、新时代党员干部为官从政,怎样才能做好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

注重基层、服务基层,是党员干部的工作原则。因此,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必须正确处理好个人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有个人见解但不能唯我。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不能自觉坚持眼睛向下看基层、服务基层群众,是因为没有摆正个人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把自己看成是“诸葛亮”,把人民群众看成是愚昧无知的“阿斗”,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自以为是,凭想当然。一个人的知识再渊博、经验再丰富、能力再超强,也是有限的,只有善于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倾听基层的呼声,了解群众的困难,才能结合当地实际和环境制定符合实际需要的决策,才能不犯主观倾向性错误或采取听之任之的自由主义思想。

(二)必须正确处理好理论和实际的关系,重视理论知识但不唯书。重视理论知识但不唯书,就是要求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理论和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用科学理论去指导实践,用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已有的理论。我们要结合实际,深入实地了解下情,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和发展,形成解决各种问题的理论、政策。

(三)必须正确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对上级负责但不唯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从根本上是一致的。所谓“不唯上”,就是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执行上级指示和决策。工作一定要建立在对客观实际的全面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把上级指示和决策与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积极主动而又创造性地执行。

总之,不忘初心,眼睛向下、服务基层,是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把“钥匙”,对做好各项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员干部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坚持不忘初心,眼睛向下、结合实际,深入群众,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完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布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