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如何为中高考考生减压?

中高考日渐临近,部分考生心情紧张,家长也更加焦虑。同时,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备考节奏被疫情打乱,考生感到不适应。原本就“压力山大”的大考,更让人“忧心忡忡”。那么,疫情期间,处于中高考阶段的考生要如何做好心理调适,才能不被压力压倒,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呢?

首先,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中高考既考知识技能,也考心理素养。在漫长的考试准备中,负面或焦虑情绪的产生很正常,考前焦虑的产生通常是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学生正处于自我意识的成长阶段,他们很看重自己的学习成绩及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如发现成绩与预想的相差较大,就会受到打击甚至刺激。另一方面,部分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可能过高且过于急切,经常说出一些负面言论,把自己的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让原本心理压力就很大的孩子更加焦虑,导致其情绪受到极度压抑,稍不注意就可能形成情绪的大爆发。

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和考生可以从两个方向入手,用适当的目标引领自己,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激发学习斗志进行最后的冲刺。

第一个方向就是协助孩子设定目标,家长与考生在面对考试时,不妨设定三个目标

一是理想目标。理想目标是考生的最终梦想,可能有一定难度,例如考入心仪的学校,理想目标具有召唤性与激励性。

二是现实目标。就是“跳一跳可以摘到的果子”,经过努力就能达到的目标。现实目标可以起到定心作用。如果孩子因为考试的压力感到紧张,那么家长不妨帮他把目标降一降,“保二争一”,保二就是退路,目标范围宽泛了,压力就小了。当然,家长也不能完全没有要求。如果对孩子说“随便你怎么考。”那孩子会觉得你已经放弃了,自己也会产生松懈。

三是托底目标。就是以防万一的准备。万一考砸了,提前有准备就不会惊慌失措。托底目标可以起到消除后顾之忧的作用。

总之,我们需要做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即一个目标两手准备。

第二个方向就是了解孩子的4种心理状态

1.心理健康者。他们有信心、有能力、有目标、有方法,带着适当的压力迎接中高考的到来。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给予陪伴与激励就是最好的行动。

2.心理紧张者。这类学生普遍存在“想赢怕输”的心态,常常担心万一,“万一时间来不及怎么办?”“万一试题很难我没复习到怎么办?”“万一我发挥不好怎么办?”很容易出现紧张的心态。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要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合理期望,消除顾虑,发挥出正常水平。

3.心理焦虑者。他们常常害怕考试,在考试过程中心跳加快、手颤抖、头脑空白、思维中断。对这样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多加安慰,求助心理老师进行心理减压,通过认知调整、行为训练,改善情绪,提高应考的能力。

4.心理障碍者。部分考生存在考试焦虑,表现为:有些题目会做但还是不停地担心,甚至出现强迫行为,看书的时候总是在看同一页。在生理上表现为:考前容易拉肚子,容易感冒发烧。遇到这种情况,家长看到后要找心理老师对孩子进行认知辅导和干预。心理疾病:如长时间反复看一道题目,就怕出错。在考场上昏厥。因担心考试重度失眠等。家长在遇到更为极端的情况时,应及时进行治疗,孩子的身体比高考更宝贵。

最后,祝福即将迎来中高考的同学们旗开得胜,取得好成绩。同时,也希望大家明白,人生从来不由任何一场考试决定,你才是你自己人生的主宰者,生活的道路有很多,每一条路都精彩万分。 (科协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