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市政府召开第80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 (记者 王海玲)11月24日,市长魏建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冬季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暨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分别听取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相关工作方案。

市领导孙栋、王占波、李瑞霞、祁文华、武胜军、窦杰、朱东亚,市政府秘书长刘勇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必须守住的政治底线、民生底线和发展底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坚决克服松懈思想、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要紧盯重点领域。针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全面开展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要严格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严格失职追责,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三要强化执法检查。加强明查暗访、突击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会议强调,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当前节能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工作目标。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各部门要对存量、在建、拟建“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行分类处置和管控,存量项目要改造升级,增量项目要坚决严控,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要坚决整改到位。二要严格审批把关。市发改、生态环境、工信、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要严把“两高”项目审批关,从源头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能耗情况监测分析,扎实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增效。

会议指出,会议研究的《新乡市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新乡市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工作方案》和《新乡市推进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方案》,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十大战略”的具体行动,对打造数字强市和制造业强市,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工信、商务、财政等部门要对标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完善优化方案,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在我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