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浓缩七十年医院历史变迁
省精神卫生中心院史馆开馆

本报讯 (记者 陈荣霞)70年前,是什么让这所医院在战火中破土萌芽,在牧野大地上演一幕幕军民鱼水情的感人画面?70年后,又是什么让这所医院在盛世间蓬勃发展,在中原大地始终践行医者仁心?11月19日,在省精神卫生中心(省精神病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70年院庆之际,院史馆正式揭牌开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带我们目睹这所医院“壮丽70年 阔步新时代”的历史变迁。

走进院史馆,可以看到,这里分为“历史沿革”“红色传承”“精神医学发展史”等八大展区。展馆整齐陈列了医院历史上的职工配枪、前线急救箱、卫校教材、医学物件、医学著作等,甚至细节到军功章、病例本、老照片。在专题展区,院史馆还陈列了不少医院发展过程中的功勋人物事迹介绍。在“精神医学发展史”篇章,院史馆主要展示了省精神医学在医疗、教学、科研、防治、司法鉴定以及人文、公益、党建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展馆中的智能化设施和科技元素——28平方米的立体环幕和20平方米的规划沙盘,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医院的未来规划与发展蓝图。

谈起院史馆的建立,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宋景贵感触颇深。他说,今年年初,根据医院的历史文化沉淀和近几年医院在我国精神卫生医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医院党委一致认为,在建党100周年和建院70周年之际,建立院史馆,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号召,也是全面反映我省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历程的重要文化载体。

一石激起千层浪,院史馆要筹建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老职工拿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证书、物品和照片;步履蹒跚的老职工在儿女的陪同下前往医院,讲述在峥嵘岁月中诞生的医院、为抗美援朝英雄提供诊疗的珍贵历史;有定居在外省的老职工往医院邮寄的文字资料……

“我们没有想到,院史馆的设立,能引起这么多老职工的共鸣,能再现如此和谐的医患情,能凝结出这么强大的力量。院史馆是医院文化的载体与根源,是传承医院文化、弘扬老一辈无私精神的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对此,我们应该珍惜它,并且努力使之得到传承。对医院在职职工和以后入职的新职工,我们会先带领他们参观院史馆,了解医院的历史文化、发展过程、医德医风,从而增强他们对职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宋景贵说。

省精神卫生中心建设了全省乃至中原城市群内第一家有关精神卫生建设发展成就的院史馆,全馆古今融合、文化厚重,将努力打造成全省精神卫生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院史馆将对外开放,让广大群众近距离了解和感受这所有70年历史的红色医院的初心使命和社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