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爱,在阅读中温暖

陈云飞

“她的爱,是屏除一切,拂拭一切,层层地麾开我前后左右所蒙罩的,使我成为‘今我’的原素,而直接来爱我的自身!”爱好阅读和写作的我,谈起让我印象很深的一本书,那便是冰心先生的《寄小读者》。

《寄小读者》字里行间,浸润着浓厚的母爱、手足之爱、友爱、乡愁,亲切描述了她三年异地生活时光中的人、事、物。那时在课本上学过冰心的作品,被她那动人的文字和情感深深吸引着。后来,在一次逛新华书店时,发现了《寄小读者》这本书,母亲见我喜欢,便买给了我。现在还能记得,母亲晚上和我一起阅读的情景。那时没有手机,生活简单,读书就是最好的消磨时间的方式。因此,晚上我都要和母亲阅读。从她陪我阅读《寄小读者》,我深深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与伟大。

爱就像是雨露,浇灌我们心灵的种子;爱就像是小船,我们乘着它乘风破浪;爱就像是翅膀,我们拥有它,就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感谢父母给予我们的亲情之爱;感谢朋友给予我们的真挚关爱;感谢陌生人给予我们的援助之爱……因为爱是我们需要用一生去体会的真情实感。爱是幸福,一生陪伴在我们左右!在我们美好的新时代里,让爱蔓延!

阅读《寄小读者》,曾经让我十分感动。而现在,当我给女儿也买来这本书的新版,晚上陪着她一起阅读时,除了找寻到了当年和我的母亲一起阅读时的美好感觉,心中更深刻感受到周遭浓浓的爱意,也深切地体会到冰心的这一句名言“心是冷的,泪是热的;心,凝固了世界;泪,温柔了世界”的含义。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道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旅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也不觉悲哀。”写完这些文字,我想,我将会再次拿出《寄小读者》,和女儿一起,重温爱的力量与感动!

(作者为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