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同舟共济 重建有我
——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大力支持我市灾后重建

本报记者 翟京元

总是危难之中见真情。

7月17日至22日,新乡遭遇特大暴雨,连续几天,狂风暴雨席卷牧野大地。很快,河渠告急,新乡告急,卫辉告急。迎战风雨,众志成城,从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从救援主力到志愿力量,全面打响决胜洪涝灾害的攻坚战。

无论是防汛抢险还是灾后重建,都离不开金融支持,在众多支持力量中,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以下简称国开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参与救援工作,启动应急贷款流程,全力支持新乡灾后重建工作。

10月23日,国开行河南分行领导一行,专门到卫辉市进行调研。

在卫辉市芦花新村拆迁现场,居民们一边用手机拍照留念,一边热情迎接客人。这里是卫辉老城区,住的主要是原华新纱厂职工,房屋大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也是名副其实的棚户区,房屋破损严重,危房占比百分之三十之多,多数漏水严重或成为危房。

“家里受灾情况怎么样,房屋安全不安全,愿不愿意搬迁?”调研走访中,国开行领导一行问得特别仔细,详细问询每个家庭、每片区域、每段河流的受灾受损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

“当然愿意拆迁,老房子经水一泡,很不安全。”群众的回答中,带着热切住上新居的渴望。当日,芦花新村已经启动拆迁,500多户居民将来会就地安置,并首批住上新房。

此前,卫辉市政府决定把这片区域进行拆迁,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安全问题。听说要拆迁,居民拍手称快,拆迁非常顺利。

在芦花新村南的护城河水系治理现场,国开行领导看到墙上的“2.5米”红色标记,神色凝重。2.5米是当时洪水的最深水位,为了安全警示,当地群众特地做了标注。按照这个水位来看,现场的多数房屋一层都泡在洪水中。

这次洪水导致卫辉城区5100多家门店商户、3.7万户一楼住户受淹,300余间房屋倒塌,城区共转移受灾群众17.2万人。

如今,在宝塔东路护城河及周边区域拆迁安置区,四周已经搭起围挡,文物部门已经结束文物勘探。11月10日,卫辉市灾后重建项目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标志着卫辉灾后重建进入加速阶段。

“护城河及周边拆迁安置区规划300亩,现在已完成征地100多亩。”卫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专班副组长徐林森告诉记者,为推动重建速度及国开行贷款审批,卫辉市专门成立城区灾后重建工作专班,目前,按照新乡市委和卫辉市委要求,正在全力服务、配合灾后项目实施前期工作,各项工作紧锣密鼓,不敢有丝毫放松。

卫辉的灾情始终牵挂着国开行领导的心,从7月份卫辉遭遇洪水之后,国开行就携带救援物资前来救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国开行出台灾后重建专项政策,重点支持卫辉因灾受损房屋、水毁农田、公路、铁路、港口、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

资金支持速度决定了灾后重建速度。为了支持卫辉灾后重建,国开行河南分行开辟了优先审批、急事特办、减利让费的绿色通道,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现场调研,紧抓项目谋划和顶层设计,精准对接项目需求,最大程度地提高授信审批效率,保障灾后重建专项资金尽快落地。

“从7月21日到现在,国开行领导层多次到卫辉进行调研,了解资金需求,指导项目融资报审工作。7月26日,国开行河南分行党委书记马东祺、副行长刘建梅更是坐着铲车亲赴受灾现场调研,了解灾后重建需求。”作为投资主体,市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张高峰告诉记者,卫辉灾后重建资金需求大,国开行把支持卫辉灾后重建当成“一把手”工程,工作推动特别快。

“我们成熟一个做一个,要把项目做扎实、做稳妥。此次参与灾后重建,一定要把民生工程做成幸福工程。”采访中,市金融局党组书记王滨告诉记者。

据介绍,国开行与新乡的合作,始于2003年。近年来,双方在黄河流域大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四水同治、国储林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领域,都有深入合作。特别是今年7月份的防汛救灾工作,在接到新乡的应急贷款申请后,国开行仅用17个小时就完成授信3.61亿元,其中1亿元应急贷款资金于7月21日凌晨迅速到位,国开行对新乡的帮助可谓是“雪中送炭”。

市金融局四级调研员梁晓峰介绍,在卫辉市灾后重建项目中,国开行新乡工作组组长杜平多次前往卫辉,全面跟进项目贷款报审服务,对项目实施方案、投资估算及资金用途、可研编制、土地审批等前期资料,对相关部门及卫辉市,逐一进行业务分析与评判指导,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依法合规加快办理审批手续,推动贷款尽快到位、项目加快建设。

“这么多年来,国开行支持的卫辉重建项目,开通了申请绿色通道和出台了专项政策,是申请项目资料完善最快的一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国开行的效率和做事风格,给张高峰留下深刻印象。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开行与新乡市、卫辉市政府共同谋划的卫辉市灾后重建项目,涉及古城护城河及周边区域、原华新纱厂老旧生活区、原电机厂老旧生活区、孟西老旧小区4个片区,建设总投资186.5亿元,按此工程量全部计入建筑业产值,按照增加值率26%可产生增加值48.5亿元。

“在国开行支持下,卫辉不仅要进行老旧城区改造,我们还聘请大唐不夜城团队,进行水系连通、景点提升和品牌打造。”卫辉市委书记聂长明介绍,届时,卫辉城区形象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美丽的新卫辉将焕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