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用心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九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党代会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市党代会提出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高质量落实,扭住“我为群众办实事”“万人助万企”等,建立“四查找、三分法、三完善”工作机制,分级、分类、分时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难题。丰华街等“断头路”打通,课后服务全面提升,红色物业全覆盖,社保卡更新换代,社区、农村有了法律顾问,新增供热面积、农村安全饮水等工作超额完成,特别是在迎战夏季特大洪涝灾害中,守住了生命安全最大底线。

进入新发展阶段,时代在变,发展任务没有变,为民的初心、办实事的恒心,永远不能变。要始终体悟人民群众的新愿望、新期盼,不但要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还要让群众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过上高品质生活。其中一个基本的原则是,既不大而化之、降低标准,也不脱离实际、吊高胃口,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以系统谋划促整体提升。干任何工作,谋得早、想在前,才有可能干得好。抓民生工作更是如此。为什么有些地方工作没少干,而群众满意度并不很高?这里面尽管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很关键的还是方式方法的问题,谋划缺乏前瞻性、系统性,把上级再三要求做的、群众长期呼吁做的,去被动地做,甚至把干了当干成了、干好了。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省委要求、市委部署,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养老、托育、住房、食品安全、城市文明等方面,更加注重系统谋划、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把握好各项民生工作的关联性、协同性、整体性,推动全市民生工作整体提升。

要以高质量发展来支撑高品质生活。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现阶段发展而言,我市与全省一样,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5个百分点左右,但在量上仍有一半的差距;比如,产业层次偏低,供需匹配度不高,产品多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创新链末端,中间产品多,终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少;还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协同性、资源能源利用的高效性、生态保护治理的艰巨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都需要提升。高质量发展是全过程、全方位的发展,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要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根本,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个关键,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锻造能力作风这个保障,切实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实落细,体现在让老百姓心情好、生活更幸福的具体成效上。

要以协同高效机制保障高品质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要落实在制度安排、政策制定与工作实践之中。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之所以走深走实走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所以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很大程度上在于机制发挥了重要引领和保障作用。为广大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不仅要用心用情抓好办实,还要继续建立和完善一系列协同畅通高效的体制机制,使之与城市发展的向度、能级相匹配,与作风的转变、能力的提升相促进,让群众的愿望有人听、困难有人帮、合理诉求有人解,持久得实惠、更幸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用心办好民生实事,持续补齐民生短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