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市政府召开第78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 (记者 王海玲)11月10日,市长魏建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新乡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等。市领导孙栋、王占波、李瑞霞、王天兴、武胜军,市政府秘书长刘勇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完成新乡“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正视差距,增强紧迫感。对在全省位次靠后的指标,要认真分析原因、查找差距和不足,完善工作举措,尽快扭转被动局面。二要对标一流,持续深化改革。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直面“难点”“痛点”“堵点”,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流程、提高效能。三要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督导考核,严格兑现奖惩,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加快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更高质量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决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紧密结合新乡实际,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促进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和人才支撑。一要完善培训体系。强化政府引导,构建企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打造技能人才全要素、全链条、全职业周期的成长成才机制。二要明确培训方向。立足新乡产业发展实际,面向市场需求,推动技能培训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与市场需求深度对接,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三要注重培训质量。把持证率、就业率和增收率作为衡量技能培训效果的根本标准,大力推进“一县一品牌”“一县多品牌”建设,不断促进全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市级统筹、人社牵头、部门参与、县(市、区)实施,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全社会高度重视、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大培训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