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要与企业心连心
——我市全面启动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

本报记者翟京元

这是一场悄悄来临的变革。

1月21日,刚过腊八节,温度仍在摄氏零度以下,李洪清悄然来到河南孟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孟电水泥)。“公司有哪些需求?”“有什么事情需要协调?”“有事情随时联系我。”没有过多寒暄,说话直奔主题,李洪清的话让孟电水泥副总经理张立安倍感温暖。

这是1月20日我市召开企业“首席服务员”派驻动员会后,李洪清第一次以“服务员”身份进入对接单位——孟电水泥。

“求之不得,十分欢迎。”谈及“首席服务员”制度,张立安甚是高兴,“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企业轻装上阵,我们咋能不欢迎?”

据了解,1月底前,我市首批150名“首席服务员”将全部下沉到规模以上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到2月中下旬,全市3700多名“首席服务员”将实现全员选派全覆盖。

乐当“店小二”

李洪清来自市应急管理局,从机关干部到“店小二”,身份的转变并没有让他背上太多包袱。

“我很荣幸被选上,也有压力。身份的转变说明我们的工作要时刻接受新鲜事物,及时改变观念,个人才能有提高和成长。”和孟电水泥对接后,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出一分力。

据介绍,全市首批150名“首席服务员”均是来自市直37家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优秀年轻干部,此次选派要真正沉到企业,围绕惠企政策落地、企业纾困解难、企业科学发展等重点内容服务企业,以“店小二”身份,做到“有事服务好、没事不打扰”。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关怀,让企业一心一意搞生产、促发展。”谈及“首席服务员”制度,市发改委副主任王生芳坦言,信息化时代,党委、政府出台的政策和各方面的信息有很多,但解读缺少权威性。此次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就是要让国家惠企政策和帮扶措施在企业落地生根。

我市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既有现实意义,又有政策背景。公开资料显示,在2019年度省级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中,企业满意度占比为30%,企业满意度高低对全市营商环境位次提升将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省委、省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全省发展的一件大事。我市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是发展要求使然,更重要的是,“首席服务员”把解决企业的问题放在首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轻装上阵,将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当好“四员”

来自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的姜传绪,是全市首批150名“首席服务员”之一,对接河南新科隆电器有限公司。在1月20日召开的派驻动员会上,他作为“首席服务员”代表作了发言。

姜传绪在发言中表示:“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渡难关。”

河南科隆集团总会计师苏保成对此感同身受。他说,疫情对外贸占比较大的科隆集团冲击严重,订单及资金流通均受到较大影响。政府的帮扶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也让企业享受到惠企政策,此次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希望能扩展服务范围、增加服务类别,如果能这样,那就再好不过了。

苏保成的建议,其实也在此次“首席服务员”制度设计之内。王生芳介绍,近期,由市优化营商办和市委组织部牵头,将组织“首席服务员”进行速培,制作政策宝典,将大家为企业提供的服务由单一职能向综合职能转变,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正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跃勇在派驻动员会上所说,“首席服务员”要当好“四员”,即: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发展调研员、企业涉政事务协调员和行政执法监测员。具体来说,惠企政策宣传员就是要充分发挥“首席服务员”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宣讲国家、省、市近年来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和政策落地搭建桥梁。特别是对于企业关心的金融信贷、减税降费、项目申报、安全环保等政策,要主动和市直相关部门对接,确保各项调控政策在我市落地见效。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员,要深入调查研究,倾听企业呼声,及时了解并收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上反馈,帮助企业剖析原因,对疑难问题要研究对策,寻找突破口,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企业涉政事务的协调员,是指在办理涉政事项时,要协助企业人员并全程跟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作为行政执法监测员,在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要了解和监督职能部门有无重复检查、随意执法、暴力野蛮执法,以及部分执法人员是否规范执法等情况,决不允许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现象发生。角色转变 身份的转变,不仅是称呼,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改革推进。

去年疫情期间,辉县市中州棉纺有限公司用工受到影响,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很快复工复产。对此,公司董事长杨世恒很满意,他说,现在全市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让企业能心无旁骛地搞生产经营。

如何实现角色转变,让“首席服务员”真正沉下去、扎下根,我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

根据要求,“首席服务员”要尽快转换思维方式、角色定位、工作方法,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同时,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企业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不得担任所服务企业的具体职务,不得以任何借口收取企业的各类补助、津贴,享受有偿服务和特殊待遇,不得在企业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以模范行为树立“首席服务员”良好形象。

作为派出单位,要当好后盾,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仍然需要做好与派驻企业沟通以及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把企业的难点、痛点、关注点解决好,增进政企互信,推动经济发展。

另外,我市还出台了“首席服务员”的考核规定,如将“首席服务员”个人服务企业工作情况纳入本人年度考核,其所在单位纳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日常工作指标考核范围等,企业应为“首席服务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精准对接,精准发力,精准带动。”采访时,市优化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说,企业“首席服务员”要尽快实现角色转变,不走形式,不摆花架子,要实事求是,真正为企业服好务,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发展、新乡高质量发展服好务。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