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20日 星期

李勇莉:全心扑在教学一线的医学教授

李勇莉在工作中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细胞生物学》和《组织学与胚胎学》两门课程

获得立项建设,其中《组织学与胚胎学》是该校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勇莉教授主持。

李勇莉,主管基础医学院教学工作。一直以来,她所带的《组织学与胚

胎学》深受学生喜欢,听过她这门课的学生这样评价:“李老师的课能把难懂的医学知识讲得妙趣横生,我们都特别喜欢她。”

据了解,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属于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是国家规定的医学主要课程,这门课程知识点细碎且抽象难懂。自2013年以来,李勇莉和她的团队在传统的组织学与胚胎学线下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开始筹建组织学与胚胎学线上教学课程。为了教好这门课,李勇莉在备课时做足了功课,阅读大量相关书籍和资料,反复揣摩研究教学方法,精心制作教学课件,对复杂难懂的知识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呈现,将生活实际和临床病例引入课堂,不断增强学生学习的趣味性。截至2020年11月,已有11396名学生注册学习本门课程,学生登录达569816人次。

“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竞争类项目重在突出共建共享,鼓励不同院校以课程联盟、专业联盟、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方式,集中优势资源,联合打造精品大课和系列课程,跨校共选共用。”李勇莉说,下一步,她和她的团队将对原精品课程进行升级,实现由服务教师向服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的转变,由网络有限开放到充分开放的转变。

课程立项的背后,是李勇莉和她带领的教学科研团队的付出。去年的一个周末,李勇莉来平原校区参加组织学与胚胎学讨论课,不幸的是被一辆飞驰而来的摩托车撞飞在马路上,想到还有学生在等着她上课,她不顾浑身伤痛爬起来,继续往学校赶,并坚持上完一上午的课,安排好下午的课后,才赶回医院检查治疗。李勇莉说:“一想到有很多学生在等着我,一想到教学任务还没有完成,我就没有办法停下来。”

据了解,从教14年来,李勇莉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作为教研室资历相对较老的骨干教师,在教研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她积极承接新内容和比较难讲内容的教学任务,率先录制视频微课等,做好教研室分配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由于表现突出,李勇莉先后荣获河南省第一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负责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民办教育系统模范教师、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新乡医学院“新长征突击手”、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优秀教师等称号。

(姚晶王德胜王玲玲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