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11日 星期

我市落实粮食安全工作成效显著


本报讯近日,在全省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中,我市再次被省政府评为“优秀”等次,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位居粮食主产市第三名。一年来,全市粮食生产能力、流通能力、保障体系进一步增强,粮食产业经济稳步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进,走出了一条“夯基础、守底线、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之路。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彰显责任担当。全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完善工作方案,突出重点领域,强化结果运用,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推进“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发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粮食安全国家战略在我市有效落实。

狠抓粮食综合生产,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在全市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建成高标准农田460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450万亩。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全市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150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稳步推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稳定增加。全市粮食产量达到95亿斤,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齐头并进,粮食供给能力不断提升。

构建粮食购销体系,做好流通文章。全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坚持市场化和保护种粮农民基本收益并重原则,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双轮驱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健全市场化收购贷款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全年全社会累计收购粮食198万吨,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农民种粮积极性得到了有效保护。推进优质小麦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发展订单农业,形成“优粮优价”机制。积极拓展销售市场,与广东、甘肃、陕西、山西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新乡粮食品牌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增强粮食仓储能力,保障库存充足。全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不断强化地方储备管理,地方储备规模进一步扩大,各级储备粮库存充足、质量良好、管理规范、调控有力。加大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建成18个智能化粮库,并和省级管理平台互联互通,仓储能力达到历史最高点。全市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管理科学”的现代粮食仓储体系,应急能力持续增强,为保证粮食安全、增强宏观调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开创崭新局面。坚持“三链同构”、“四优四化”和“五优联动”一体推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市的实施意见》《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促进粮油仓储、加工业蓬勃发展,全市粮食加工能力跃升至438万吨,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82%,主食产业化率达到60%,粮食加工企业总产值达到119.75亿元。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增强发展动力。全市累计投资1.3亿元,有效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8个;评选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1个、河南省好(放心)粮油加工企业6家和河南省好(放心)粮油品牌10个;建设质检所(站)8个,市县两级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初步形成。

(刘先明李子锋)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