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11日 星期

救助行动暖人心


本报讯近日,在风驰电掣般的“复兴号”上,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忍不住为一名目不转睛盯着车窗外的“特殊乘客”按下了相机快门。

2018年8月14日,原阳县警方一举捣毁了一个黑砖窑,解救出这名“特殊乘客”——李某。因长期在黑砖窑中经受身体和精神上的压迫,李某骨瘦如柴,拒绝与人交流,并有失语症状。2020年12月,市救助站通过全国人口信息比对,查询到他的身份信息为湖南省新邵县潭府乡人,迅速与邵阳市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为了能够让李某和失联多年的亲人早日团聚,市救助站在与邵阳市救助管理站沟通协调后,为他免费做了核酸检测,并迅速派人护送返乡,这就出现了开头在“复兴号”上的一幕。

近期,一股覆盖全国的寒流来袭,为避免流浪乞讨人员夜宿街头受冻挨饿,让寻亲不遇、被偷被骗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的人员在寒冬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怀,市救助站于2020年12月份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主动救助活动,以火车站、汽车站、繁华商贸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建筑物、银行自动取款室等区域为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如图)。通过在10个公园值班亭(室)外悬挂临时救助点标识标牌,放置方便面、矿泉水等应急食品,随时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简易救助服务。

入冬以来,市救助站共出动车辆200余辆次,巡查人员380余人次,实施救助360余人次,购买乘车凭证180人次,护送返乡120人次,免费核酸检测40人次,为8名重病救助对象进行就医诊治,先后为25名救助对象成功寻找到亲人。

去年以来,市救助站以落实民政部等11部委联合开展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按照“托底线、救急难”的工作要求,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履行脱贫攻坚“兜底”职责,维护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    (张威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