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11日 星期

市工信局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活动


本报讯为了更好地学习对标管理知识,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持续打造学习型机关,日前,市工信局专门订购《企业对标管理·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再造卓越品牌》80余本,作为局机关2020年第四季度学习书籍,通过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并于1月4日开展第四季度读书心得交流活动(如图),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分享读书心得,交流学习经验,共同提高对对标管理的认识,深化对对标管理的理解,进而增强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家武表示,“标”就是标准,就是标杆,就是一流水平,就是先进方向;对标就是找差距、抓提升。对标管理也不光适用于企业,对于机关同样适用。“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廉政建设”的工信工作理念,“品行端正、团结协作、清正廉洁、开拓创新”的工信行为规范,“敬业、创新、担当、奉献”的工信精神,“抓队伍、转作风、争一流、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就是工信人的“标”。市工信局工作对标的就是“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次、单项争第一、整体上台阶”,不断推进全市工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塑新形象。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艳祯说,对中国的优秀企业来说,当前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转型期,关注工业革命趋势,有利于企业转型发展。对工业经济部门而言,通常不但要关注企业外在的表现部分,如品牌形象、销售业绩、产品卖点、渠道与市场、用户黏性等,更要关注企业内在部分,如核心技术、供应链、生产能力、独有资源等,不断将对标管理持续开展下去。

四级调研员张新福说,新乡企业存在的问题,映射出一部分企业家思想观念的落后、知识结构的落后。因此,强化企业服务,要从企业家培训入手,通过荣誉、项目、资金杠杆来引导和撬动。同时,要树立行业标杆,通过对标提升企业整体素质,打造一支优秀企业家队伍,培育一批百年老店。

总工程师张成珂表示,所谓对标就是对照标准找问题。现实工作中,我们的工作与我们期望的目标总会存在偏差,这种偏差就是问题。如果期望的目标不同,产生问题的数量和性质就会不同。只有对照标准和制度来检查,发现的问题才是科学的、合理的。

政策法规科科长马静伟说,这本书提出一个重要论断: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品牌有助于促进其产品销售,树立良好的产品形象,因而国内外知名企业都将扩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作为企业经营的目标。可见品牌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代经济已实现了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企业要想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高额利润,需要利用品牌提升企业竞争力。

运行科副科长韩莹表示,对标的主体是企业,关键在企业。作为工业主管部门,如何引导和激励企业转变管理方法、提升战略思维能力、运用世界级成功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企业家培训,真正让企业家理解对标管理的战略意义,让企业在实践中融会贯通、不断创新、持续改进。

办公室科员王佳慧说,作为党员,要对标党章,检视初心,找准差距,增强党性;作为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选调生,要顺利完成从同学到同事的转变,也需要自己做好对标管理。

《企业对标管理》一书中介绍的对标管理,侧重点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企业对标管理。这一管理思维对于在工信机关工作的干部职工来讲,同样重要。无论是针对工业企业管理,还是面对工信工作,都亟需有关对标管理的知识与技能。

通过此次交流和学习,市工信局机关干部对对标管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也提高了业务水平,为推动企业对标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对标管理融入工作的各个方面,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为全面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信力量。

(朱艳祯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