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11日 星期

在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中担当作为


郝永飞

博物馆作为重要的文化窗口单位,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应当树立大局意识,深入学习、提升认识,站位有为,奋力作为。

深入学习,推动文化和旅游大融合、大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要求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不久前,全市文旅大会提出,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构建“一山两河三城四镇”发展格局,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围绕这一战略规划目标,要聚焦重点,加压推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要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积极搭建融合发展平台和载体,营造良好环境,让一切有利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创造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二是整合优势资源,推进业态融合。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找准产业结合点,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红色旅游、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主题公园等现有融合发展业态提质升级,支持开发集文化创意、度假休闲等主题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三是依托文化资源,突出文化元素。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展演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型文化旅游业态。结合新乡实际,推进新乡段大运河文化、辉县市和卫辉市太行抗战文化、卫河文化和黄河文化、延津县三国文化、原阳县宰相文化、封丘县相思树等文化主题研学旅游项目。逐步探索把新乡姓氏文化、诗词文化、科教文化等更多文化元素有机地注入南太行各个景区景点,使文化成为景区景点独一无二的金字招牌。

提升认识,在文旅融合的大潮流中有担当、有作为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提升旅游发展品质的重要手段,文旅融合是时代的大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是在正确认识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律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必须准确理解核心要义、落实工作要求、形成基本思路,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

新乡北依太行、南临黄河,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同时,历史人文资源同样深厚,这是新乡文旅事业实现大发展的独特优势所在、根本所在、希望所在、生机所在。

人文资源是旅游发展的基础,旅游讲特色、创精品,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十分注意对文化内涵的发掘。发展旅游,最重要的资源无非两大类。一类是自然资源;一类是人文资源。文化资源本就是最重要的旅游资源。即使是自然资源,很多也富含人文要素、打上文化烙印,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人文色彩越浓厚的旅游资源就越有魅力。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新时代,单纯以观光看景为主的旅游已经不能满足游客“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旅游愿望,这就需要以优秀人文资源为主干,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把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经济发展,精心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让自然景观更富底蕴、文化体验尽显人文魅力。

“看景不如听景”。优美神奇的民间传说故事,可以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比如,对于南太行景区的打造,需要在做好景区日常规范科学管理的同时,抽出一部分人力财力,投入到对景区的历史人文内涵的挖掘提炼和打造上,十分必要。

提升站位,准确理解把握博物馆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的角色定位

旅游本质上是人们认识世界、感悟人生的一种精神文化活动,参与度高、覆盖面广、体验感强。博物馆不仅仅是文博收藏研究展示单位,同时也是一个人文景点。

这就要求我们立足文化和旅游发

展内在要求、顺应融合发展趋势,找准最佳切入点、最大公约数,推动文化和旅游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协同共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辩证地来看,对博物馆来说,文旅融合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多的是机遇,博物馆迎来了提升发展的新契机。作为人文景区的博物馆,在文旅融合中可以扮演多重角色,如果能够恰当地融入旅游线路,可以提升人气和活力。

集思广益,让博物馆成为文化产业创意创新的灵感源泉

文创,是文旅融合的结晶和纪念品。作为一个地市级博物馆,新乡市博物馆继承了平原省博物馆(1949年8月~1952年11月,新乡市是平原省省会)的文物传承,馆藏文物3.2万余件套,丰富的馆藏文物,为文创研发提供了丰富的可能性。

在前几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中,馆藏文物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透物见人、以物证史,文物能够给予我们理解洞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视角。2018年,《文明新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邮票》获得河南省公益广告作品大赛优秀奖。

本着探寻文物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主题词之间的文化基因,挖掘其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生动再现并活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宗旨初衷,经过多轮筛选、集体酝酿,专家论证,最终明确了12件文物入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的对应文物。温润、丰满的白玉鱼搭配“富强”,展示出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愿景。庄重之中不失灵动的三镶玉如意寄托了“民主”的美好诉求。神秘威严的商代祖辛卣,云雷纹为底,间饰鸟纹,上腹部有竖瓦纹,提梁两端饰兽头。用纹饰象征“文明”,古今文明交相辉映。古琴在古代文人的心目中已经超越了普通乐器的意义,而是古代文人修身养性的必修之器,亦是华夏千年文明的精神载体和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象征。用明代潞王琴表达“和谐”理念恰如其分。

昂首挺立的青玉鸮,从商代一路走来,护佑战士凯旋,古老的战神脱下战袍,披上“自由”外衣,依然熠熠生辉。形似三个葫芦长在一起的茶叶末釉三嘴葫芦瓷瓶,“平等”地接受着观众的欣赏和赞美。民间呼之为“公道老儿”的铁权是最亲民的“公正”代言人。做工考究,规矩森严的汉代规矩纹铜镜,无声地诉说着古老的“法治”。

刻画人物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的战国水陆攻战纹铜鉴更刻画了以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勤劳的牛首爵是屈指可数带盖子的爵,让它为“敬业”树立旗帜,名副其实。商代体积最大的圆鼎子龙鼎,守护着中华民族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诚信”。亲切温驯的白陶象尊,让我们因为它的“友善”而驻足。

市博物馆精选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匹配度较高的的12件馆藏文物,用文物的视角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可谓是别开生面。这套邮票,是一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融入生活,努力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的大胆创新尝试。不仅增加了文物新的表情和时代内涵,让珍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能紧扣时代脉搏,主动发声,而且发挥出了文化滋养城市的作用。

市博物馆的馆文物数量大、精品多,特别是青铜器和书画拓片,更是“吸睛点”。比如,关公青铜造像,远赴日本展出一年之后,又在江苏等多地巡展,成为文博圈内的“网红”,这客观上对于提升“文化新乡”知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相关的文创仍是空白。

探索和挖掘文物中的当代价值,是永远新颖的课题;探索揭示蕴含在文物中的文化精神,讲好文化故事,是新时代赋予文博人的使命和责任。相信并期待更多内涵丰富且富有巧思的博物馆文创能被开发出来,在赋予古老的文物新时代文化内涵的同时,让文物“飞进寻常百姓家”,为文旅实现高质量的大融合助力添彩。

(作者为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