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铿锵玫瑰的使命


王卉

她叫周菲,新乡经开区纬七路街道办纪工委书记。今年34岁的她,已有长达1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周菲带领街道办纪检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闻令即动,无畏风险,在纷繁复杂的战疫一线,彰显了一位年轻纪检女干部的铿锵风采。

连续40多个日夜与村民共战疫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个不到30秒的电话便是周菲此次战疫的“出征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周菲不仅是靠前指挥者,更是一线战疫者。

大年初一晚上,万家灯火映照忙碌身影,周菲带领街道干部走村入户做返乡情况排查,一户一户地问,一家一家地讲,短短2天时间,便对所分包的165户679人进行了4次全面摸排,并在第一时间全部实施隔离。

起初,有很多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周菲就挨家挨户到被隔离群众家展开“隔空”对话,家里缺啥物资了,她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群众家门口。面对街道18个村(社区),周菲每天都会带领街道工作人员一个村接一个村地进行督查,看看卡点值守是否严格、台账登记是否精细、消毒消杀是否到位、物资发放是否及时,生怕哪个环节出现纰漏。她像是上紧了发条的机器,整整40多个日夜,一刻未松懈。

敢“得罪”人是为保护更多人

面对此次疫情,作为街道纪工委书记,周菲深知责任重大,她早已下定决心,决不能在防控纪律上出现任何问题。

1月25日晚,当得知邢庄村一村民外出回村时与卡点值班人员发生激烈冲突。她立刻披上外套驱车赶到了现场。

在了解情况后,周菲先是将这名村民拉到一边,对其妨碍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警告和训斥,要求其配合完成检查隔离工作。随后,她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讲形势说利害,做通了这名群众的思想工作。在场的值班人员纷纷赞叹不已:“这种魄力,连我们这些大老爷们儿都汗颜,不能不服她的这股劲儿。”1月27日,周菲按照规定对该村民(党员)硬闯卡点行为作出相关组织处理。

2月1日凌晨,周菲躺在办公室的折叠沙发上辗转难眠,依旧心系工作,她想着凌晨是大家最容易放松警惕的时候,还是应该再去卡点看看。想到这儿,她便立刻赶到张河村,在翻看卡点人员出入登记台账时发现一条当天外出返乡的信息,她立即询问情况,连夜对该户进行了隔离,并对张河村的工作疏漏进行了严肃问责。2月1日当天对张河村村委给予了全区通报处理。

周菲说:“仔细想想,我确实是得罪了很多人,但是,我从来没有‘得罪过’作为一名纪检人的职责与担当。”

3天562张健康通行证助力复产复工

经开区的常住人口有近11万人,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多数租住在村、居小区内。

为确保企业复产复工高效有序。周菲第一时间与街道防控专班、区经发局、区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迅速掌握复产复工的相关规定和具体流程,随后的2月18日~20日,为企业复工人员协调办理健康通行证562张,并对来区所有务工人员统一进行厂内集中隔离。在她的带动下,村域内企业复产复工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步入正轨。

“玫瑰”逆风最飘香

“妈妈,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抱抱我们,我们已经乖乖把作业做完了……”

2月8日是元宵节,晚上,周菲在赶往郑庄村卡点的路上手机响了,是她两个可爱的双胞胎女儿打来的视频电话,看到女儿们哭着找妈妈的样子,她的心像被针扎了似的。一个多月没见女儿的她,放下电话便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积压的情绪,放声哭了出来。

周菲也是一位饱含柔情的母亲,有一头飘逸美丽的长发,被身边朋友称为“女神”……但此时,面对纪检人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她毅然决然将孩子送走,将长发盘起,戴上口罩,蹬上布鞋,义无反顾地走上“逆行”之路,成为一名抗疫“战士”。

正如路遥所言:“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周菲是同事眼中的“铁娘子”,更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1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造就了她刚正不阿、敢于担当、克己奉公的铮铮铁骨,曾先后荣获“新乡市新长征突击手”“新乡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铿锵战疫行,熔铸纪检魂。

周菲作为党的一名忠诚卫士,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如一朵盛开在一线的玫瑰,“逆风”飘香,用自己的一分力量捍卫着经开区迄今为止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为零的“战绩”。

(作者单位: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