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绘浓社会治理“幸福底色”


(上接第一版)

(三)

“一看到门口‘党建引领’4个大字,心里就踏实。”自打小区建了党支部,家住卫滨区宜家花园的郑君英就有了主心骨,小区300多户居民感同身受。

去年5月,因业主与物业矛盾加剧,物业公司彻底跑路,宜家花园成了无主庭院,不堪忍受脏乱差的居民频繁拨打12345。

很快,胜利路办事处进驻小区展开调查。“没有组织、没有灵魂,缺少向心力,必须改变无序的现状。”逐户摸排后,办事处党工委提出“三步走”:成立党组织——规范业委会——引进新物业。

一个多月后,宜家花园临时党支部成立,紧锣密鼓开展工作:党员征求居民意见,选出网格员,召开楼栋长会议,形成规范化管理意见,成立业委会,请专业人士核算小区运营成本,商议如何引进物业,从招标的10家物业公司中遴选3家。

“要物美价廉,要有实干精神……”一年过去了,有着20多年党龄、被选为网格员的吕印光对那次民主、规范的“投票大会”记忆犹新。价目表、服务承诺全部公开,党支部主持,业委会代表投票。凯佳物业公司经理李福建入党16年又在部队历练过,话语不多,服务项目“干货满满”,吕印光和其他代表不约而同地为“凯佳”投上了一票。

装上“点生活APP”,不论身处何方,业主只要手机在手,有人来访,一目了然,是否放行,给门岗发信号;设立微型消防站,齐备消防设备、防汛物资;拔掉一米高的杂草,栽种冬青绿化带;购置消杀车,进行雨后全方位消杀;清除污泥杂物,绘制寓教于乐的彩绘墙;为防止乱停车,停车位全部“划格而治”,并喷上车号。

小区的“蝶变”和谐了生活,更凝聚了人心。当“宜家文明微信群”发出“清理了积存5年的粪便”消息、发布《关于启动集中供暖的公告》时,业主纷纷点赞:“跟着党走吧!”“感谢物业同志的辛劳付出!”

7月4日、8月5日,我市两场暴雨,党员、楼栋长带头喊话、搬沙袋,业主纷纷响应,小区无一家车辆受损。

卫滨区地处老城区,设施老旧、道路狭窄、人流车流多,450个庭院(小区)中,竟有355个属于无主庭院,城区治理弊端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党群同心,巧破治理难题。卫滨区以党建为引领,织密4级网格。今年以来,新建党组织101个,要求党员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在业委会、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发动楼栋长、庭院长等加入网格员队伍,如同“蝶变”的宜家花园,辖区内不少无主庭院变身“有主管理”。

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最大的力量来自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我市将党组织建在综治中心、社区(小区)等基层工作单元,7852名专职网格员、48930名兼职网格员在党组织领导下,筑牢社会治理“坚强底座”,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绘浓社会治理“幸福底色”。

党建引领聚民心,网格管理促和谐。我市充分认识到网格化对于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同时也看到一些地方仍存在网格划分不科学、专职网格员不到位、网格管理流于形式等现象。

针对存在的短板和漏洞,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以人口规模为导向,重新细化完善了村、社区以下的网格体系,将全市科学划分为17642个网格,做到全市范围内无缝隙全覆盖。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解,一支责任心强、敢于担当、身体强健、能力素质强、熟悉村务社务的网格员队伍正在逐渐发展壮大。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