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兄弟同圆军营梦


朱坤文/图

“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到部队一定听从指挥,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军人!”9月10日,来自新乡县七里营镇东李寨村的大学生入伍新兵李哲、李志,沐浴着晨曦,胸戴大红花、身披红绶带,同其他入伍新兵一起踏上开往青岛的列车(如图)。

两兄弟一同入伍,又被分到一个部队,一时间在乡邻间传为佳话。“看人家两兄弟,都是大学生,今年又一块儿应征入伍,以后肯定会有大出息……”

幸运总会留给志存高远的人,机会总会眷顾时刻准备的人。两兄弟从小就形影不离,中学还一块儿入选学校国旗班,喜欢看战争片,崇拜英雄,从那时起,从军的种子就在两兄弟心中萌发。

2018年秋,让同为工人的李秀德夫妇感到自豪和骄傲的是,两个儿子双双考入大学。那时哥俩头一次品尝分离的滋味。两年大学生活虽然人各一方,但对军人的崇拜、对军营的共同向往,使两兄弟的心始终连在一起。哥哥李哲说,“通过两年的大学生活,自己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我想到艰苦的环境中去接受锻炼,当兵是最好的选择!”“虽然选择了不同的大学,但我俩有着一样的梦想:参军入伍!”弟弟李志的想法同哥哥不谋而合。

今年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大学生活,李家两兄弟也同其他大学生一样,从春节至今滞留家中未能返校。但是疫情挡不住兄弟俩的梦想,两兄弟更坚定了投笔从戎的决心,两人在家乡双双报名应征。

征兵开始后,哥哥李哲因为视力原因一路并不顺利。“我当时也很担心,担心李哲的视力过不了关。”为此,体检前几个月,父亲就辗转好几所眼科医院,四处打听。由于李哲视网膜偏薄,微分子激光手术风险太大。父亲对于这个结果有些紧张焦急。可李哲说:“能选上更好,选不上我就继续上学。”最终,好运还是眷顾了这对兄弟。

填报入伍志愿当天,哥俩同时在入伍志愿书上郑重地写上自己的第一志愿——海军航空大学,哥哥李哲填报的第二志愿是新疆边远地区。他说:“我们从小到大都在一起,要是当兵还能在一起那就太好了,但我的成绩没有弟弟出色,如果我第一志愿落选,那我就到艰苦地区去锻炼!”最后,在海军方向为数不多的征集名额中,李哲、李志两兄弟双双进入定兵名单。

入伍新兵役前训练场上,尽管天气炎热,汗水浸湿衣服,尽管没有训练基础,但拖不垮、不掉队的那股劲始终刻在他们坚定的目光里。“训练苦吗?”“不苦,我们受得了!”他们斩钉截铁。

新兵起运前,本该是跟父老乡亲好好团聚、唠唠家常的时刻,但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入伍新兵不得不收拾行李、告别家人,集中封闭。笔者问两兄弟的父母:“真的忍心送两个儿子去参军?”“没有什么不忍心的。参军是两个孩子的梦想,我们尊重孩子们的选择,再说,我们家能走出两个军人,也是我们做父母的荣光啊!”李秀德夫妇这样回答。

封闭训练前,两兄弟和父母吃了顿简单的午饭。那一刻,父母对两个儿子全部的柔情和希望都融进了这简简单单的饭菜里,两兄弟带着父母的嘱托踏上了新的征程……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